高血压药物治疗的基本常识,你知道了吗?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7  查看次数:625

为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病风险,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必须长期坚持规范服用降压药

早降压早获益

长期降压长期获益

降压达标最大获益

坚持治疗,血压达标,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为什么要按时服用降压药
    持续的血压升高会损害心、脑、肾、全身血管等靶器官,最终可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等并发症。降压治疗的目的是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到目标水平,从而降低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和肾脏疾病等并发症发生和死亡的危险。研究显示,服用降压药与不服用降压药者相比,降压治疗可减少40%50%的脑卒中发生风险;减少15%30%的心肌梗死发病风险。
高血压用药原则

1)小剂量开始

绝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用降压药。小剂量开始有助于观察治疗效果和减少不良反应。如效果欠佳,可逐步增加剂量。达到血压目标水平后尽可能用相对小而有效的维持量以减少不良反应。    

2)优先应用长效制剂

尽量一天一次服用而具有24 h平稳降压作用的长效制剂,以有效控制全天血压及晨峰血压,更有效地预防猝死、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中、短效制剂,每天需服药23次。

3)联合用药

只有约30%40%的高血压患者服用一种降压药就能降压达标,约有70%的患者需联合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用机制不同的降压药才能降压达标。降压药物小剂量联合,具有降压机制互补,降压疗效叠加,互相抵消或减轻不良反应的优点。

4)个体化 

患者的体质各有差异,高血压的发病机制不同,一类药物对部分患者有效,对另一部分患者也许并不适宜。因此,不能机械地照搬他人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案。应由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如年龄、血压升高的类型与幅度、有无并发症或并存的疾病等)量身定制适宜的降压方案。
理想降压药的标准
1)有确切的降压疗效、明确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2)长效制剂,24 h平稳降压,避免血压波动;且一日一次,服用方便。

3)不良反应小,安全性好,耐受性好。

4)价格合理。
血压控制的目标
1)降压的目标值  

一般患者,在能耐受的情况下,逐步把血压控制到国际公认的140/90 mmHg的标准(即降压达标),是保证降压获益的根本。老年患者,降压目标为<150/90 mm Hg,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低。严重冠状动脉狭窄或高龄老年患者更应根据个人的耐受性谨慎地逐步降压,舒张压一般不宜低于6070 mm Hg

2)对血压达标的要求  

血压达标不仅仅是要求诊室血压达标,还需做到平稳达标、尽早达标和长期达标[长期随访中大多数时间(70%以上)血压达标]

3)血压达标的时间  

长效降压药要发挥稳定的降压作用一般需要12左右。有的患者要求快速控制血压,用药仅几天,血压下降不明显就开始抱怨药物效果不理想,要求医生加药或频繁换药的做法,是错误的。

(参考《中国高血压患者教育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