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宠物仓鼠咬了,需要接种狂犬疫苗吗?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4  查看次数:971

兴冲冲从宠物商店买回来一只仓鼠,全家好是喜欢,孩子更是开心,整天逗来逗去,可是,别说是仓鼠,就是人,在这炎热的季节,也有脾气不好的时候,谁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发脾气咬人呢?打针吧,孩子要受罪,不打吧,万一得了狂犬病,那可是人命关天的事,家长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其实,哪些动物咬伤了需要打疫苗,可能很多医生也说不清啊,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好好梳理一下:

理论上,所有的哺乳动物都可患狂犬病(还是挺吓人的),反过来说,只要不是哺乳动物,是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的。

常见的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和翼手目动物。

犬科动物又分为豺属、犬属、貉属和狐属,在我国,常见的犬科动物包括狗、狼、豺、狐狸等。

猫科动物分为猫亚科和豹亚科,常见的猫科动物有猫、虎、狮、豹等。

至于翼手目,其实,其实就是蝙蝠啊。

在这些动物中,容易忽略的是蝙蝠。由于接触蝙蝠所发生的伤口可能极其微小,甚至肉眼难以觉察,世界卫生组织将蝙蝠咬伤归类为严重暴露,要求医生按照最高级别的暴露来处理。

根据大规模的检测和统计99%的人间狂犬病是由引起的,特别是在亚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区,犬是引起人间狂犬病的主要原因。而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及部分拉丁美洲国家的传染源是蝙蝠、狐、豺、狨猴、猫鼬和浣熊等野生动物。(在这些国家,被狗狗咬了医生如果不给你打狂犬疫苗的,不要觉得奇怪哦!)。我国狂犬病主要由犬伤所致,约占90%,其次为猫,约占5%其他致伤动物包括马、松鼠、猪、蝙蝠、猴和獾等,但较为少见,仅占不到5%。约50%伤人动物为家养,其中绝大多数家养动物未接种动物狂犬疫苗,流浪动物约占伤人动物总数的25%

研究表明啮齿类(尤其小型啮齿类,如花栗鼠、松鼠、小鼠、大鼠、豚鼠、沙鼠、仓鼠)和兔形目(包括家兔和野兔)极少感染狂犬病,也未发现此类动物导致人间狂犬病的证据。

特别提示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等根本就不是哺乳动物,所以是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的

专家解答:按照最新的指南,被仓鼠咬伤,无需接种狂犬疫苗。

 

咨询详细答案可拨打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咬伤咨询电话:025-8375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