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孩子的恶魔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3  查看次数:621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全球麻疹死亡人数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减少了79%,但每天仍有近400名儿童死于该病。

Robin Nandy博士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免疫部主任

创造麻疹历史并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务。我们握有行动工具和知识;我们所缺乏的是无论距离多远都能接触到每一个孩子的政治意愿。没有这一承诺,儿童将继续死于这种不必花费太多就可很容易得到预防的疾病。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情况,估计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大规模麻疹疫苗接种运动和全球麻疹疫苗常规接种覆盖率的上升使2030万条年轻生命得以挽救
       但进展尚不均衡。2015年,约有2000万名婴儿错过了麻疹疫苗接种,估计有13.4万名儿童死于这种疾病。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占到未接种婴儿的半数和麻疹死亡的75%
        

Jean-Marie Okwo-Bele博士

世卫组织疫苗和

生物制品免疫部主任

每年有数百万儿童错过疫苗接种,这令人不可接受。我们有一种可阻止麻疹传播和拯救生命的安全、高效疫苗。今年,美洲地区已宣布没有麻疹——这证明消除麻疹是有可能的。现在,我们必须在世界其它地方遏制麻疹。疫苗接种是迈出的第一步。

 

Seth Berkley博士

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

麻疹是衡量一个国家免疫系统牢固程度的关键指标,它往往最后成为危险将至的标志,疫情暴发被当做更深层次问题的第一个警告。为了解决世界上其中一个最为致命的疫苗可预防的儿童杀手,我们需要国家和合作伙伴的强有力承诺,以提高常规免疫覆盖面并加强监控系统。

麻疹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性疾病,它通过直接接触以及通过空气传播,是全球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它可用两剂安全、有效疫苗得到预防。
       许多国家的麻疹疫情由常规免疫和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的缺口造成,这种疫情仍然属于一项严重挑战。2015年,埃及、埃塞俄比亚、德国、吉尔吉斯斯坦和蒙古报告发生了大型疫情。德国和蒙古的疫情殃及年龄较长人员,这突出表明需要对没有得到麻疹保护的青少年和青年实施接种。
       在发生冲突或人道主义紧急情况的国家,由于难以对每位儿童进行接种,因此往往易于出现麻疹疫情。去年,在尼日利亚、索马里和南苏丹就曾报告发生疫情。
在世卫组织六个区域的四个区域消灭麻疹是实施全球疫苗行动计划的半程全球目标。


 Rebecca Martin博士

美国疾控中心全球卫生中心主任

人类已经错过了这一目标,但我们能够消除麻疹,就像我们在美洲地区所看到的那样。如非洲谚语所言,养一个孩子要靠全村之力,同样需要地方村庄和全球村来保护儿童免受麻疹困扰。我们可以把麻疹从各国消除出去,而每个人都要发挥作用。今年的报告显示,2015年世卫组织区域麻疹消除目标并没有得以实现,原因是还没有覆盖到每位儿童——依然存有缺口。我们需要填补这些缺口,确保为充分的人力和财政资源所作的承诺得到信守并妥善用于接触每位儿童,发现和应对每一例麻疹病例,并防止进一步传播。这些努力将对所有儿童带来保护,使他们能够成为下一代领袖。这也将确保每个国家都有一个用以遏制疾病威胁的强大安全网,并保护世人免受全球健康威胁。

我们在行动

        2012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全球疫苗行动计划确定了到2015年在四个地区消除麻疹的目标。未能弥补免疫覆盖缺口使得这一目标无法实现。

        2000年以来,约有18亿儿童通过由儿童基金会支持的大规模麻疹疫苗接种运动获得了麻疹疫苗接种。该基金会是2001年与美国红十字会、联合国基金会、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一道发起的麻疹和风疹倡议的创始成员。

        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在2016-2020年期间编制了接近10亿美元的援助规划,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全面处理麻疹问题,这将有助于挽救逾百万人的生命。

       麻疹最新死亡数据发表在世卫组织《疫情周报》和美国疾控中心《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