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日的口号变啦,别叫错了哦!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1  查看次数:692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这标题是不是很熟悉啊,没错,这句口号从2011年开始成为当年的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以来,已经完成了主题的五连冠哦,连续5年作为艾滋病日的主题,这可是1988年设立艾滋病日以来的no.1哦。

         但是今年的主题已经换了哦,快来看看吧。

      

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成为了新一任的主题君。

 

那么为什么是上面这八个字呢?

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预防是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携手并肩,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遏制艾滋病流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我们国家的艾滋病传播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国家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短短的十年时间里,中国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发生了明显变化。2005年,中国艾滋病病毒传播主要经由注射毒品、血液传播、异性传播三种途径。而到了2015年,异性传播、同性传播、注射毒品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血液传播已不再是艾滋病病毒传播主要途径,而同性传播占比则从2005年的0.3%升至2015年的27.6%,异性传播占比从11.3%上升为66.5%

所以在新的艾滋病防治阶段,我们必须要大家一起携手,共抗艾滋,充分利用预防这样一个很有效的手段,多个渠道多个部门一起来参与,才有可能控制艾滋病,从而实现我们已经说了5年的“向‘零’艾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