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查看次数:723

世卫组织近期推出有关癌症早期诊断的新指南,旨在通过确保卫生服务机构重点关注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机会。

 

全球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

世卫组织本周新公布的数据表明,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大多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一个问题是,许多癌症病例诊断过晚。即使在具有良好的卫生系统和卫生服务设施的国家,许多癌症病例是在癌症晚期才得到诊断,治愈的希望很渺茫。

 

Etienne Krug 博士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残疾、暴力和伤害预防司司长

由于在癌症晚期才做出诊断而导致治疗为时已晚,这给许多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和过早死亡。通过采取措施实施世卫组织的新指南,医疗卫生计划人员可以改善癌症的早期诊断工作,确保迅速启动治疗,特别是对于乳腺癌、子宫颈癌和结肠直肠癌。这将会拯救更多癌症患者的生命,也会降低癌症治疗和治愈费用。

 

改善癌症早期诊断所需的几个步骤

 

根据世卫组织新的《癌症早期诊断指南》,所有国家均可采取措施改善癌症的早期诊断工作。

 

改善癌症早期诊断的三个步骤是:

 

  1. ·         提高公众对癌症各种症状的了解,鼓励一旦发现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2. ·         加大在强化卫生服务、提供卫生服务装备和培训卫生工作者方面的投资力度,以便能够准确及时地做出诊断;
  3. ·         确保癌症患者能够获得安全有效的治疗,包括减轻疼痛,同时不使患者在个人生活或经济上陷入困境。

 

显然,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面对的挑战更大,这些国家提供有效诊断服务的能力较低,包括影像技术、实验室检查和病理学服务等,这些服务是有助于发现癌症和设计治疗方案的关键工具。另外,目前各国将癌症患者转诊到适当医护水平方面的能力参差不齐。

 

世卫组织鼓励这些国家优先考虑最基本、高效和低成本的癌症诊断和治疗服务,还建议减少治疗费用的自费部分。自付费用不利于人们尽早寻求诊治。

 

癌症的早期诊断可减少经济负担

癌症的早期诊断还可大大减少癌症的经济负担,不仅癌症早期阶段的治疗成本会下降,而且如果癌症患者能及时获得有效治疗,他们可以继续工作和给家庭带来收入。据估算,2010年因医疗支出和生产力损失而导致的癌症年度经济代价总额为1.16万亿美元。

 

不用花费多少资金就能在卫生系统中实行改善癌症早期诊断的策略。有效的早期诊断可帮助在发病的早期阶段检出癌症,使治疗通常更有效、更简单、费用更低。在高收入国家开展的研究表明,癌症早期诊断的治疗费用比晚期诊断的治疗费用低二至四倍。

 

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Oleg Chestnov 博士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卫生部门助理总干事

政府加快加强癌症早期诊断的行动是实现全球卫生和发展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可持续发展目标3旨在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所有人的福祉。各国承诺在2030年之前将因癌症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还承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包括财务风险保护,获得高质量的基本卫生保健服务以及安全、有效、保质和负担得起的基本药物和疫苗。与此同时,努力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改善环境卫生和减少社会不平等,也有助于减轻癌症负担。

 

目前,全球癌症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近六分之一。每年有1400多万新发癌症病例,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2100多万。推进加强癌症早期诊断和为所有人提供基本治疗,将有助于各国实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国家目标。

 

大多数癌症患者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癌症死亡人数占癌症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二。不到30%的低收入国家勉强提供诊断和治疗服务,而且通常没有癌症疑似病例的转诊服务系统,导致治疗延迟和缺乏规律性。病理分析服务现状更具挑战性。2015年,约35%的低收入国家报告公立部门可提供病理分析服务,而在高收入国家则超过95%

 

癌症综合控制包括预防、早期诊断、筛查、治疗、姑息治疗和康复治疗。所有这些均应作为国家癌症控制计划的组成部分。世卫组织制定了全面的癌症控制指南,以帮助各国政府制定和实施相关计划,预防癌症,并为患者提供治疗。

 

癌症、糖尿病、心血管和慢性肺部疾病统称为非传染性疾病。2015年全球死亡总人数为5600万,而死于非传染性疾病的有4000万人(70%),其中有40%的人年龄在70岁以下。

 

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已制定明确目标,争取到2025年将这种过早的非传染性疾病死亡减少25%,到2030年减少三分之一(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已批准了一系列针对非传染性疾病的目标,包括在医疗设施中为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提供负担得起的基本医疗技术和基本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