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控制并不影响经济!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查看次数:542

根据世卫组织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联袂发表的一份极为重要的新的全球报告——《烟草和烟草控制经济学》,实行烟草税收和价格上涨等控烟政策可为政府带来大量收入,进而为卫生和发展工作提供资金。这些措施还可大幅减少烟草使用,维护人民健康,防范癌症和心脏病等全球主要杀手。

 

根据《烟草和烟草控制经济学》专著中公布的研究结果,烟草业和烟草制品肆虐无阻,造成了致命影响,全世界每年相关医疗保健支出高达1万多亿美元,生产力降低。目前,每年约有600万人死于吸烟,其中大多数人来自发展中国家。

 

这本将近700页的专著审查了以下两个广泛领域的现有证据:

 

·         烟草控制经济学,包括烟草使用和种植、制作和贸易、税收和价格、控制政策和其它旨在减少烟草使用及其后果的干预措施;

·         全球烟草控制工作产生的经济效应。

 

Oleg Chestnov博士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

和精神卫生部门助理总干事

这份新报告显示,烟草对国家和民众造成巨大的经济影响。烟草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过早死亡,夺走许多家庭本可用于食品和教育的资金,并对家庭、社区和国家带来巨大的医疗费用。

 

全球15岁及以上吸烟人数高达11亿人,其中大约8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大约2.26亿烟民生活贫困。

 

该专著引用了2016年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若所有国家将每包卷烟消费税提高约0.8美元,全球每年卷烟消费税收入就可增加47%,即1400亿美元。此外,采取这一增税措施后,卷烟零售价格平均将上升42%,吸烟率下降9%,成年吸烟人数减少6600万人。

 

专著所列的研究结果证实,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公共卫生角度,循证控烟措施都是合理做法。

 

—— Frank Chaloupka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

经济系著名教授

《烟草和烟草控制经济学》联合主编

 

专著的主要结论有:

 

1

烟草使用造成极为沉重的全球健康和经济负担,并且这一负担越来越多地落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身上。全球80%吸烟者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2

已有多项有效的政策和规划干预措施,能够减少对烟草制品的需求以及烟草制品使用造成的死亡、疾病和经济代价,但这些干预措施未获充分利用。《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政府减少烟草使用行动提供了一个循证框架。

3

旨在减少烟草制品需求的政策和规划具有很高成本效益。这类干预措施包括:大幅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禁止烟草业营销活动;加贴明显的图形健康警示标签;实行无烟政策和全民戒烟计划,帮助人们戒烟。2013-2014年期间,全球烟草消费税为政府带来2690亿美元的收入,但其中用于控烟的投资不足10亿美元。

4

控制烟草制品非法贸易是减少烟草使用以及减轻对健康和经济后果的关键供方政策。在许多国家,高度腐败、对非法贸易处理不力以及低效的海关和税务管理,在助长逃税方面所起的作用与产品税收和定价的作用相同甚至更大。《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订立的《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规定应采用国际跟踪和追踪系统等工具,确保烟草供应链。许多国家的经验表明,即使烟草税收和价格上涨,也可成功处理非法贸易问题,增加税收和减少烟草使用。

5

烟草控制并不影响经济:在大多数国家中,主要由于技术创新和国有制造业的私有化,依赖烟草业的就业人数持续减少。因此,烟草控制措施仅对相关就业产生轻微影响,在绝大多数国家不会造成净失业。其它作物替代烟草规划为种植者提供了替代种植机会。

6

烟草控制减轻了烟草使用对穷人造成的极为严重的健康和经济负担。烟草使用越来越集中在穷人和其他弱势人群中。

7

在控制全球烟草流行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仍需一致努力确保维持或加速进展。在大多数区域,烟草使用流行率停滞或呈下降趋势。但烟草使用率在一些区域有所增加,在另一些区域也可能会增加,这可能影响全球烟草控制进展。

8

烟草公司的市场分量近年来有所增强,给烟草控制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截至2014年,五大烟草公司占全球卷烟市场的85%。限制烟草公司市场分量的政策大多尚未实施,一旦实施,有望减少烟草使用。

 

世卫组织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Douglas Bettcher博士指出,这份新报告为各国政府驳斥烟草业散布的关于控烟不利于经济的谬论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Douglas Bettcher博士

世卫组织预防

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

 

这份报告显示,如果政府实行具有成本效益的、经证实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大幅增加烟草制品税收和价格,以及禁止在公共场所营销烟草和吸烟,即可挽救生命和促进经济繁荣。

 

烟草控制是世卫组织全球应对非传染性疾病(主要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糖尿病)流行问题的一项主要工作。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大约1600万人过早死亡(即在70岁生日之前死亡)。减少烟草使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全球到2030年实现将非传染性疾病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