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病毒感染者能不能要孩子呢?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查看次数:1331

关于如果女性是艾滋病感染者,是否可以生下一个健康宝宝的问题,其实网上各方面的信息都很多啦,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产生之前,的确女性艾滋病感染者一直都被建议,不要生孩子,因为可能会把艾滋病病毒通过母婴垂直传播的方式传给宝宝。

但是必须要强调的是,就在算没有艾滋病抗病毒药物的年代,也并不是母亲是艾滋病,就一定会生下一个艾滋病宝宝。

目前公认的一个比例是,如果一个女性感染者,没有经过任何阻断形式,就在纯自然条件下生下了一个宝宝,那么这个宝宝有30%的可能性会被感染艾滋病,所以一直有这样的说法,把这个比例简单说成100个艾滋病母亲,可能会生下30个艾滋病宝宝和70个健康宝宝。

 

若是母亲这方……

 

可能发生艾滋病母婴传播的三个环节是:

 

1.宝宝可能通过脐带血或羊水获得母体的艾滋病病毒;

 

2.宝宝可能在分娩过程中在通过母体阴道时发生挤压摩擦从而造成皮肤破损获得母体的病毒;


3.
宝宝可能在喂养过程中通过乳汁获得母体的病毒。



那么针对以上,我们的处理方法有:



1.母亲只要在怀孕之前包括怀孕过程中按医嘱正确服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使得母体的血液和羊水中的艾滋病病毒含量被控制在极低的水平,从而无法传给宝宝;

 

2.艾滋病感染的母亲在喂养过程中采取人工喂养的方式,选用牛、羊乳等兽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宝宝,而不是用自己的乳汁。

 

总结来说:

只要做到这三条,依靠现在的技术水平,可以将母婴传播的阻断率提高到97%以上!

 

若是父亲这方……

 

说清楚了艾滋病准妈妈生孩子的问题,准爸爸的问题就更简单啦,因为作为父亲一方,可能将病毒传给宝宝的环节只有两个:

 

1.通过性行为把病毒传给准妈妈,由准妈妈通过母婴途径传给宝宝;

 

2.是在于宝宝接触过程中产生皮肤破损从而产生血液交换使得宝宝被感染。

 

只有两个环节哦,比准妈妈的还少一个呢,可是如果艾滋病准爸爸想要生一个健康宝宝的话,需要做的准备可比艾滋病准妈妈要多得多哦。

 

1.要遵照医嘱,长期服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还要定期做CD4计数检测和病毒载量检测,通过这些检测结果及时监控自己身体内的艾滋病病毒的数量和传播水平,目前一般认为只有在男性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极低,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无法通过检测手段被检测出来的时候,才可以和女性在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进行性行为。

 

2.在女方愿意的前提下,双方可以通过无保护的性行为使女方受孕,女方需要在孕期进行艾滋病感染情况的监测,确保没有通过性行为被感染艾滋病。

 

3.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自我保护,防止通过体液接触将病毒传给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