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自测血压?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查看次数:699

哪些人需要进行家庭自测血压呢?

 

家庭自测血压这个概念由美国专家提出,全称为Home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简称为HBPM,因其具有可靠性、真实性、全面性、详细性,许多高血压指南都会推荐使用HBPM

 

大家都很关心的是到底哪些人才需要进行家庭自测血压呢? 

 

在生活中是不是会有人对你说过:我自己在家测血压很正常啊,一到医院测就高血压。这其实就是白大衣性高血压,而这类人群就应该采取家庭自测血压。

 

其次,可疑隐性高血压也应采取家庭自测血压。

 

此外,一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糖尿病、妊娠、慢性肾病、儿童等都适用于家庭自测血压。

 

注意啦:小编建议没有高血压的家庭成员也应当定期的测量血压,血压正常者,一年测一次;如果诊室血压或家庭血压没有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但水平较高,如≥130/80毫米汞柱,则应每月,或至少每个季度测量一次血压。

 

血压计该如何选择呢?

 

选对血压计是家庭自测血压的第一步,市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水银柱血压计电子血压计,虽然水银柱血压计测量最为精确,但需要两人以上进行操作,操作较为复杂,并不是家庭自测血压的首选。

 

上臂式电子血压计为家庭自测血压的首选,其优势在于,袖带压迫的是上臂的肱动脉,且量血压的胳膊处能轻易做到与右心房平行,而手腕式和手指式都很难做到。

 

其次,袖带与气囊大小要合适。袖带太大或太小都可能影响准确性,目前多数血压计能满足标准或上臂臂围较大者的需求,但如果给儿童、青少年或其他上臂过细者测量血压,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小袖带。

 

另外,一定要购买通过专业标准认证的血压计,如英国高血压学会、欧洲高血压学会、美国国家标准机构等机构的认证。

 

测量血压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测量时间

 

血压在一天之内会有所波动,一般早上较高,晚上较低,因此早晚各测一回能对血压有较全面的了解。常规在清晨服药前、晚上临睡前测血压,其他测量时间则由医生决定;要想评估降压药是否有效,应该在吃药前量一次,吃完药,待吸收1~2小时后量一次,看是否降下来,晚上睡觉前再量一次,一天三四次,每天观察血压波动规律和趋势。

 

测量频率

 

有的患者每天都测血压,且一天测好几次,血压稍微高点就心里发慌。其实,不同的人需要检测血压的频率不同。

 

作为血压正常的人,健康体检就是一年一次,或6个月一次,这就够了。

 

作为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较平稳的患者,一周只需测量其中一天的早晚血压值;血压不平稳的患者,每天应测三次血压,早起后一次,午睡后一次,晚睡前一次,连续测一个月,全部记录下来。

 

此外,当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时,也建议增加测量次数,以便知道到底是高血压还是低血压引起的。

 

规范测量血压

 

测量前半小时避免吸烟、饮咖啡、运动,静坐5分钟后再测血压。

 

测量时应采取坐位,将捆绑袖带的上臂放在桌子上,捆绑袖带处与心脏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两腿放松,自然落地。

 

需要提醒的是,在给卧床患者测血压时,要么让他们坐在床上,要么让他们平躺着,不能半躺着。平躺着测血压时,要注意胳膊放平,外展成45度角,保证和心脏平行。有体位性高血压或低血压的人,应分别测量坐位血压和卧位血压,但不能将坐位血压跟卧位血压比,应分别比较。

 

测量血压时应反复测2~3,每次间隔1分钟以上,取其平均值为其血压测量值,血压计无存储功能时 , 真实记录每次读数。

 

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血压计性能、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