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蚊媒热带病:你了解多少?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查看次数:1345

夏天来了,又到了蚊子出没的季节。相信很多人跟小编一样不喜欢蚊子,它不仅在你熟睡的时候嗡嗡的扰你睡眠,还偷偷亲吻你裸露的皮肤,留下它爱的印记。蚊子的危害可不止于此,蚊子可作为媒介传播多种热带病,你对它了解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蚊子传播的热带病。

01 什么是热带病?

热带病,通俗来说就是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世界卫生组织(WHO)界定了8 种热带地区最常见、危害严重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即疟疾、血吸虫病、丝虫病、锥虫病、黑热病、麻风病、结核病和登革热。其中疟疾、登革热和丝虫病的传播媒介都是蚊子

  

02 我国流行的主要热带病

疟疾

疾的病原体是疟原虫,是由按蚊叮咬传播的热带寄生虫病,在我国主要是中华按蚊和微小按蚊。疟原虫由按蚊叮咬时通过唾液腺侵入人体,由肝细胞发育繁殖,形成红细胞外期裂殖体,裂殖体内的裂殖子再侵入红细胞内繁殖,引起红细胞大量破裂而发病。

疟原虫可侵犯脑、心、肝、肾、脾、胃肠、骨髓等多种脏器,可出现多种多样的临床症状。临床典型表现为周期性的寒战、高热、退热、贫血、脾肿大等。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和出血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埃及伊蚊及白纹伊蚊是本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当伊蚊叮咬患者或隐性感染者后,登革病毒在蚊唾液腺及神经细胞中大量复制,当感染病毒的伊蚊再次叮咬正常人时,病毒随唾液侵入人体,造成正常人感染。

登革出血热临床表现相对严重,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全身肌肉骨关节疼痛、乏力、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减少或伴有皮下及内脏出血、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等。

  

(题外话:看来蚊子也分很多种呢,下次再见到蚊子,小编要抓一只看看是什么品种的。)

  

小编提醒大家,我国广东大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台湾、海南,以及南海诸岛屿均属热带地区,而中南、西南、华东、华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都是亚热带。这些地区夏季多雨、气候温暖潮湿,特别适合蚊子生长繁殖呢,南方的小伙伴们要多留心哦。

  

小伙伴们也不要慌!热带病均可防可治。

在疟疾的防治工作方面,由于疟原虫型别复杂、容易变异,尚无有效疫苗,防蚊灭蚊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手段,治疗可选用氯胍、氯喹等多种抗疟药。

对于登革热,疫苗是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方法,防蚊灭蚊也可有效防止登革热传播。对于登革热高发地区的易感人群,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接种登革疫苗,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和抵抗力。

  

那么,大家在家是如何灭蚊的呢?小编在此给大家提供几条防蚊灭蚊的具体措施。

1.家中废弃闲置的盆罐,翻转倒置,避免积水。

2.花盆托盘中的积水及时清除,家中水养植物每周换水。

3.疏通、清理厨房、卫生间地漏、管线。

希望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家做起,从源头消灭蚊子的孳生环境,共同防治热带蚊媒病的传播。

  

[1]赵小玲,汪海. 我国热带病的现状_挑战及展望[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11294):235-239.

[2]李力,侯桂英,孙海花等. 我国输入性疟疾流行及防治研究进展[J].河北医药,2016383):422.

[3]王磊,甘绍伯. 传播热带病的媒介昆虫[J].中国热带医学,20111110):1171

[4]郑秀君,肖寒,刘尹正泽. 登革热的研究进展[J]. 中国医学创新,2016132):139-141

[5]陈斌,杨军,桑少伟等. 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响应与适应机制定性评估研究[J].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6273):216-219.

(本文源自裴雨洋同学的卫生应急选修课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