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感疫苗的五个误区(摘自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查看次数:308

误区1:流感并不严重,所以我不需要接种疫苗

事实:每年有多达65万人死于流感。这仅包括因呼吸道症状造成的死亡,因此可能的影响甚至更高。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可以感染流感,但免疫系统脆弱的人尤其容易染病。大多数人会在几周内康复,但有些人会出现并发症,包括鼻窦和耳部感染、肺炎、心脏或脑部炎症。


误区2:流感疫苗会使我感染流感

事实:流感疫苗含有一种不可能传播流感的灭活病毒。如果你感觉疼痛或轻微发烧,这是免疫系统对疫苗的正常反应,通常仅持续一两天。


误区3:流感疫苗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事实:已证明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严重的副作用极为罕见。每百万人中才有一人可能患上吉兰-巴雷综合征(GBS),导致肌肉无力和瘫痪。


误区4:我接种了疫苗,但仍然感染流感,所以它不起作用

事实:若干流感病毒一直在传播。虽然人们接种了疫苗,但可能仍然会感染流感,这是因为感染毒株没有包括在疫苗之内。然而,接种疫苗可以提高面临流感获得保护的机会。这对于阻止病毒影响免疫系统薄弱的人尤为重要。


误区5:我怀孕了,所以不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事实:孕妇尤其应该接种流感疫苗,因为她们的免疫系统比平常弱。在怀孕的任何阶段,灭活流感疫苗都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