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共同战“疫”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南医大研究生李梦夏  发布时间:2020-01-27  查看次数:38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病毒传播快、潜伏期不定且识别困难,因此,做好预防措施是阻碍甚至切断病毒传播的第一道堡垒。

近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了中文版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暂行指南,摘要如下(详细原文网址链接: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guidance-prevent-spread-chinese.html)[1]


预防 2019 年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传播给家庭和社区中其他人的暂行指南

本暂行指南基于目前已知的有关 2019 年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和其他病毒的呼吸道感染传播情况。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将根据需要并在获得更多信息时,更新此暂行指南。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其中一些会导致人类患病,而另一些会在动物(包括骆驼、猫和蝙蝠)之间传播。在罕见情况下,动物冠状病毒能进化并感染人类,然后在人群中传播,例如在中东呼吸综合症 (MERS) 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中所见到的情况。2019-nCoV 的人传人可能性尚不明确。以下暂行指南可能有助于预防这种病毒在家庭和社区的人群中传播。

1、已确诊患有 2019-nCoV 感染或正在接受 2019-nCoV 感染评估的患者在家中接受治疗的预防措施

  • 除了进行诊疗护理之外,请留在家里

  • 将您自己与您家中的其他人隔离

  • 前往就诊之前,请先打电话联系您的医生

  • 戴口罩

  • 遮挡咳嗽和喷嚏

  • 洗手

  • 避免共用家居用品

  • 监测您的症状 

2、照护者和家庭成员的预防措施

如果您与已确诊患有 2019-nCoV 感染的患者或正在接受 2019-nCoV 感染评估的患者同住或在家里为其提供照护,则应:

  • 确保您了解并可帮助患者遵循医务人员的药物和治疗指示。

  • 家里只需留下为患者提供必需的照护的人。

  • 确保家里的共用空间通风良好,例如使用空调或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打开窗户。

  • 经常用肥皂和水彻底清洗您的双手至少 20 秒。

  • 触摸或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或分泌物(如汗液、唾液、痰液、鼻粘液、呕吐物、尿液或腹泻物)时,请戴一次性口罩、防护服和手套。

  • 避免共用家居用品。

  • 每天清洁所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柜台、桌面、门把手、洗手间固定装置、厕所、手机、键盘、平板电脑和床旁桌子。另外,清洁可能带血、体液和/或分泌物或排泄物的任何表面。

  • 彻底清洗衣物。

  • 将所有使用过的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口罩和其他污染物品放入带有塑料袋的容器中,然后再将其放入其他居家垃圾中。处理这些物品后应立即洗手。

  • 监测患者的症状。

  • 照护者和家庭成员在密切接触已确诊患有 2019-nCoV 感染或正在接受 2019-nCoV 感染评估的患者时,如未遵守预防措施,则被视为“密切接触者”,应监测其健康状况。

3、密切接触者的预防措施

如果您与已确诊患有 2019-nCoV 感染或正在接受 2019-nCoV 感染评估的患者有密切接触,您应:

  • 从您第一次与患者密切接触之日开始监测您的健康状况,并在您最后一次与患者密切接触后继续监测您的健康状况 14 天。

  • 如果您出现发热或任何相关症状,请立即前往就医。

 

预防,永远是控制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我国人口众多,易感人群数量庞大,因此,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措施对于控制疫情蔓延具有重大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多种预防措施相继发布。

基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多为输入性病例这一事实,只有严格控制传染源,才能不让疫情进一步扩大蔓延。因此,123日武汉封城、相关可疑人员居家隔离14小时等均是有效措施。

于广大群众而言,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开人群聚集地外,国内外多项预防措施均强调需要注重卫生和个人防护,基本内容包括[2-4]

①通风消毒:居室内勤开窗,做好通风换气工作。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

②戴口罩:推荐佩戴以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正确处理废弃口罩。

③勤洗手:中国疾控中心推荐,在流动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搓洗双手至少15秒。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衰弱,还强调心理上的完满。由于疫情潜伏期可达14天,疫情控制仍处于攻坚阶段,为降低疫情的社会心理影响,避免群众过度恐慌,在做好上述预防工作的同时,还应采取必要的心理干预。

127,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指导原则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人群分为四级,干预重点应当从第一级人群开始,逐步扩展[5]

第一级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等。

·         确诊患者干预原则:支持、安慰为主。宽容对待患者,稳定患者情绪,及早评估自杀、自伤、攻击风险。

·         医护及相关人员干预原则:定时轮岗,自我调节,有问题寻求帮助。

 

第二级人群

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

·         疑似患者干预原则:及时宣教、正确防护、服从大局、减少压力。

 

第三级人群

与第一级、第二级人群有关的人,如家属、同事、朋友,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救援者,如现场指挥、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等。

·         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家属、同事、朋友等)干预原则:宣教、安慰、鼓励借助网络交流。

 

第四级人群: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众。

干预原则:健康宣教,指导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

 

多难兴邦,17年前我们众志成城攻克非典;17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更发达的科技手段、更精密的医学仪器,万众一心,必能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

 

 

参考链接:

[1] 预防 2019 年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传播给家庭和社区中其他人的暂行指南.

[2]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家庭消毒怎么做?.

[3]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如何处理这些口罩问题?.

[4]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如何正确洗手?.

[5]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