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礼仪| 保卫呼吸健康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31  查看次数:542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突发性情况,是呼吸系统疾病的最常见症状。它属于人体的保护性措施,能清洁和通畅呼吸道。

 

但当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喷嚏时:

 

体内病菌会随气道分泌物(飞沫)扩散到周围空间中,最远传播距离可超过50米。

 

带病菌的液滴非常小,可在空气中长时间悬浮,最长可达数十小时。

 

不仅如此,此类病菌还有一定传染性,周围健康人吸入后可发生感染。

 

我们都知道,很多传染性疾病都会导致咳嗽。甚至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肺结核),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并无察觉,一旦在公共场所随意咳嗽、吐痰,就很容易将病菌传染他人。


 

 

 

 

 

那么,病菌是如何通过「咳嗽」传播的呢?

 

 

 

飞沫传播

 

 

 

飞沫传播有3种方式:

 


 

 

 

 

1. 经飞沫直接传播

 

含有大量病原体的飞沫在病人呼气、喷嚏、咳嗽时经口鼻排入环境,大的飞沫迅速降落至附近地面,小的飞沫在空气中短暂停留,局限于传染源周围。

 

因此,经飞沫直接传播主要累及传染源周围的密切接触者。

 

2. 经飞沫核传播

 

飞沫核是飞沫在空气中失去水分后由剩余的蛋白质和病原体所组成。飞沫核可以气溶胶的形式漂流到远处,在空气中存留时间较长,一些耐干燥的病原体如白喉杆菌、结核杆菌等可由该方式传播。

 

3. 经尘埃传播

 

含有病原体的较大的飞沫或分泌物落在地面,干燥后形成尘埃,易感者吸入后容易感染。凡对外界抵抗力较强的病原体,如结核杆菌和炭疽杆菌芽孢,均可以此种方式传播。

 

 

 

呼吸道疾病,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提醒广大朋友们,无论是健康人和患病者,在有咳嗽或要打喷嚏时,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按咳嗽礼仪进行,这是防范感冒、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结核、呼吸道合胞病毒、百日咳等呼吸道感染的最佳手段。

 

 

 

  咳嗽礼仪

 

1. 咳嗽时礼仪

 

 

当你要咳嗽或喷嚏时,无论你是病人与否,均应采用餐巾纸、手绢捂住口、鼻部,以防止病菌扩散。


 

 

 

如一时来不及取餐巾纸,可采取“袖口遮挡法”,即用衣服袖管的内侧遮掩住口鼻部;也可用双手挡在口、鼻部,同样可一定程度上防止唾沫飞舞。


 

 

上述保护性措施在狭小密闭空间中显得尤为重要。使用过的餐巾纸不能随地乱丢,应丢入垃圾箱内。

 


 

 

 

 

 

 

2. 咳嗽后礼仪

 

“咳嗽后礼仪”有一个重要措施,就是立即洗手;不然,手部的病菌可以通过互相握手、接触门把手、电脑键盘等方式,转移到这些物体的表面。

 


 

 

 

 

在做好“咳嗽礼仪”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另一个生活小节问题,即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不正对他人交谈,说话语音不要过大,避免口沫四溅。

 

3. 有症状时礼仪

 

当你患感冒时,尤其是发病初期,症状较轻,而又必须上班或外出,且有可能与他人合用交通工具、电梯以及办公场所等,应自觉遵守「呼吸道卫生/咳嗽礼仪」,佩戴口罩,以防止病菌借咳嗽、喷嚏而传播。


 

 

 

 

特别指出:建议您佩戴专业的外科口罩,因为外科口罩有防泼溅功能,简单来说就是有一定防水功能。

 

4. 咳嗽礼仪要点

 

讲究文明、讲究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咳嗽、打喷嚏时也应该遵守一定的礼节,具体来说,就是要记住“两个准备”:

 

第一,凡是患疾病而咳嗽、打喷嚏的人,出门一定要准备好口罩、纸巾;

 

第二,咳嗽时,一定不要冲着别人,要背转过头,并且用纸巾捂住口鼻,咳嗽时用过的纸巾一定要丢入垃圾桶,然后清洗双手,如一时来不及取餐巾纸,可采取“袖口遮挡法”,即用衣服袖管的内侧遮掩住口鼻部,或用双手直接挡在口鼻部,同样可一定程度上防止与减少飞沫传播。

 

我们应该养成规范的咳嗽礼仪,咳嗽时用纸巾掩口或其他简易防护错,千万不能随意。

 

咳嗽要讲礼,为你为我为大家!

 

转自丁香园

https://www.dxy.cn/bbs/newweb/pc/post/41100488?onlyHos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