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出境后确诊,41天10地进口冻品检出新冠……多地紧急排查!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查看次数:297

813日,陕西省疾控中心报告称在对西安市莲湖区方欣海鲜市场海鲜产品采样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个批次的进口厄瓜多尔冻白虾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这是7月以来,41天内我国第10次报告在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及表面样本上检出新冠病毒。

此外,还有一个新现象值得关注——天津、南京均报告了出境后被确诊的案例,既有长期在当地工作的外籍员工,也有出境前在国内旅游的市民。

为了阻击狡猾的病毒,多地已紧急行动起来,快速进行全面排查。

  • 西安进口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 当地紧急排查5079名密接者

    813日,陕西省疾控中心报告称,812日晚9时,在西安方欣冷冻副食品批发市场进行每周例行采样检测中,发现该市场厄瓜多尔冷冻生南美白虾(产品批号0063,注册号7057)外包装部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这是7月以来,我国41天内第10地在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及表面样本检出新冠。

    173日,福建厦门,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两个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273日,辽宁大连,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三个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3714日,江西萍乡,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4714日,重庆沙坪坝区,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5716日,云南,冻南美白虾包装箱外表面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6723日,辽宁大连,凯洋海鲜的冷库食品、加工车间、宿舍、食堂等食品和环境的多份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7811日,山东烟台,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8812日,安徽芜湖,1家餐饮店进口的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

    9813日,深圳市龙岗区对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检测,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10813日,陕西西安,方欣海鲜市场海鲜产品一个批次的进口厄瓜多尔冻白虾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随后,陕西省上下联动,迅速部署,连夜行动,对该批次产品及接触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

14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了排查情况。通报称,截至1320时,相关4个市共排查追溯检测密切接触人员样本5079人份,厄瓜多尔冷冻生南美白虾外包装及外环境样本1360份,结果均为阴性。



通报称经查,该批次进口产品到达陕西共计801120公斤,已有47件流入市场,其中安康市31件、宝鸡市5件、咸阳市1件、西安市长安区10件,涉及市已紧急开展对相关冻品和密切接触者的追溯检测排查工作。截止1320时,相关4个市共排查追溯检测密切接触人员样本5079人份,厄瓜多尔冷冻生南美白虾外包装及外环境样本1360份,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陕西省已对该批次冷冻生南美白虾全部下架、停售、封存,所有涉及场所封闭消毒,密切接触者及相关从业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健康管理。

  • 此外还有一个新情况值得关注天津、南京两地均通报了出境后确诊新冠的案例

南京通报一市民在日本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

813日,南京市卫健委通报,8111名南京市民在日本新冠病毒检测阳性。据了解,这是名20岁的女性,南京市玄武区人。82日至86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旅行。因出境需要,89日前往南京市第二医院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10日自南京飞往大连,811日由大连飞往日本东京。入境日本后,当地卫生部门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进行隔离,目前无不适症状

由于该病例出境前曾途经辽宁大连,并曾在福建泉州旅游,两地也火速进行了排查。

据大连市卫健委14日通报,目前已追踪到这位南京市民来连航班及在连期间密切接触者50人,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疫点完成了消毒处理。

此外,泉州也公布了这位南京市民82-6日在泉州的活动轨迹。经查,该人员8219时乘坐航班MF8066到达晋江机场,20时入住晋江市希尔顿酒店,866时离开酒店前往晋江机场,乘坐航班MF8065返回南京。

目前,泉州市县(区)两级疾控机构迅速开展该人员在泉活动轨迹追踪调查,对已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管理,对相关人员、食品和外环境进行采样检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相关场所开展消毒,对已在外地的接触人员向有关单位发出协查函。

天津一企业外籍员工在境外 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

天津卫健委14日通报,天津市滨海新区原空港道尼尔航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1名员工(菲律宾籍)于12日在菲律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该人员长期在津工作,3日自天津市乘坐出租车于18:30抵达首都国际机场,20:00在首都国际机场乘坐国航CA179飞往菲律宾马尼拉机场;400:50抵达菲律宾,当日采集咽拭子;12日,当地出具核酸检测结果;13日上午,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接报该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流行病学调查,该人员自述近14天无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无医院就诊史

对此,天津市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迅速搜索涵盖该人员的同事、同楼栋居民、同时段用餐/同乘人员等在内的可疑暴露人群1345人,判定密切接触者14人,已采集核酸检测样本1316人,完成1316人,目前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检测仍在进行中。

累计采集该人员工作和生活环境的门把手、水龙头、餐厨具、冰箱、垃圾桶、空调、下水道、衣物、灶台、进口配件物表和外包装、食堂冷链食品、包装容器等样本91份,已完成检测91份,结果全部为阴性。完成对其工作及居住地终末消毒。其他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北京日报综合陕西卫健委、新福建客户端、津云客户端、大连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98W98bq9ek0_q2qKYvNt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