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新冠检测新增肛拭子,要被捅菊花……哪些人要做?用啥姿势,有痔疮影响检测吗?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1  查看次数:4509


为了进一步加强检测,严防漏网之毒,部分地区在近日开始对隔离点等重点人群的新冠核酸检测,新增了一项肛拭子采样


一网友分享石家庄人做完肛拭子检测秒变企鹅,走路一瘸一拐的视频引起无数网友的关注……(这里顺便辟个谣——)


不过由上可见,大家对于“肛拭子”这个新检测项目还是充满了疑惑:

“肛拭子”哪些人需要做,为啥要做?

怎么做?要用什么姿势,做之前要准备啥?

还有有痔疮影响检测吗?

……


 

关于“肛拭子”你想知道的,看下面!

 

【为啥要做肛拭子检测?谁需要做?】

据专家表示,增加肛拭子检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出率,甚至肛拭子检测阳性时间可以先于鼻咽拭子,而且有少部分病例在病程后期临床症状改善,鼻咽拭子核酸转阴后,肛拭子仍持续呈阳性的情况

总结一下就是: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持续时间更长,因此增加肛拭子可以提高检出率,有效降低假阴性的概率,减少漏诊情况!


那谁需要做肛拭子检测?目前肛拭子并不作为大规模的采样手段,只对隔离点等重点人群使用如已经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的人群、医院发热门诊中高度怀疑的人群、有消化道症状的人群、入境人员、密接人员等。(不要惊慌,不是人人都需要检测的哈!)


【怎样做肛拭子检测?】

【要用什么姿势,做之前要准备啥吗?】

【有痔疮影响检测吗?】

《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标本采集技术专家共识》指出,采集肛拭子时,先用肥皂水将肛门周围洗净

用消毒棉拭子插入肛门2-3厘米,在肛门内旋转棉拭子后拔出,然后将其放入专用的采集管中,及时送检


患者也可以留取新鲜大便,将大便标本及时送检,进行肛拭子检测。肛拭子与咽拭子只是采集部位不同,其他检测流程都是一样的,可以在 12 小时或 24 小时内出具结果。

所以,怎么做,也就如网友总结:棉签头插进肛门里面转几圈,一共两次,一浅一深,一次10秒钟左右。至于什么姿势,不用猜了,就是你们想的内样……


有痔疮会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当然不会!

可能就是有点尴尬,所以可以选择“自转”或者留取新鲜大便。


最后,关于“肛拭子”检测什么体验?小编搜罗了下网友描述,一句话总结就是:“整个过程除了无尽的羞涩,没有别的什么感觉!”。

所以,要做的人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建设,积极配合检测

毕竟在生死大事面前,尴尬、羞耻算什么!不管是什么拭子,能准确揪出病毒就是好拭子!对不啦?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fGZYXe_VPFIrlASZ-7qM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