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妈买双老人鞋防跌倒?一文读懂这些实用知识,管用!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1-03-22  查看次数:268


来源:健康中国

千金难买儿女孝顺。最近几年,主打轻便柔软、防滑减震、防跌倒的老人鞋在国内热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会买一双这样的鞋子送给爸妈,向他们表达孝心。

老人鞋真能预防老人跌倒吗?什么才是预防老人跌倒的正确做法?老人跌倒了又该怎么办?……

老人鞋越软、越防滑越好?错!

儿女尽孝心值得提倡,但也要提醒大家,鞋子在老年人防跌倒方面,并不起关键作用。因为在临床上,引起老人跌倒的因素比较多,但因鞋子造成跌倒甚至骨折的并不多见!


我们经常说,脚踏实地。市场上很多老人鞋都主打鞋底柔软,但过度柔软的鞋底并不好。老人穿着太软的鞋子走路,就像踩在棉花上,身体反而不稳。老年人走路尤其需要这样,要有踩在地上的感觉。

另外,有的老人鞋过度追求防滑,这也是过犹不及。鞋底防滑固然重要,但就像汽车刹车时的抱死一样,可能更容易摔跤。

所以,关于老年用鞋的选择,不要千篇一律追求老人鞋,而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去选择。具体有以下三点建议:


1.避免底部纯平的老布鞋,买的鞋子以有鞋带/搭扣、宽鞋头、带透气网的运动鞋为佳。

2.鞋子各部位的柔韧性要强,但鞋的足跟部一定要硬。

3.试鞋的时候还有个小技巧,最好傍晚去买鞋。因为傍晚的时候,老人的脚部最浮肿,也是最合适的试穿时机。

预防老人跌倒,先做好这10件事

老年人的跌倒虽然防不胜防,但也不意味着只能听之任之。下面给老年人十点忠告:


1.对于身体虚弱,无法自我照顾,步态不稳、头晕、视力模糊的老人,下床前先坐床沿片刻,由家属陪同下床。

2.下床前慢慢起身,特别是在服用某些特殊药物,如降压药、降糖药、安眠药时等。

3.需要协助时,及时呼叫家属,切莫逞强。

4.将物品收纳于柜中,保持走道通畅。

5.家里地面尽量保持干燥,不要湿滑。

6.最好选择有床栏的床铺,就寝时拉起床栏,防止坠地。

7.穿着合适尺码的衣物,以免绊倒。

8.将常用的生活物品放在最容易拿到的地方。

9.家里最好布置得亮堂一些,光线明亮,避免意外。

10.走廊、通道以及卫生间最好安置一些扶手,防止跌倒。

减少因跌倒引起骨折,这4点至关重要

除了以上十点外,针对老年人容易跌倒的几大危险因素,还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01预防骨质疏松


老年人之所以容易骨折,骨质疏松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建议定期带老人体检,骨密度检查非常有必要。如果出现骨质疏松,则需要及时调理和治疗。在日常生活中,适量的运动以及晒太阳,就是很好的预防骨质疏松的手段。

02居家出行要留心


老人在生活中尽量做到慢和稳,以防止跌倒。特别是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应尽量减少出行,更不要单独出行。家里的浴室、厨房是最容易摔倒的地方,可以铺上防滑垫,预防摔倒。

03佩戴合适的眼镜


视力真的非常重要,很多老年人眼神都不太好,因此经常会出现老人对路况和台阶高低判断失误,一脚踏空导致摔倒的情况。一副合适的眼镜能帮助老年人看东西、看路更清楚,降低跌倒的风险。

04预防体位性低血压


很多老年人都有体位性低血压,就是从蹲坐姿势突然站立起来的时候会出现头脑发昏、眼前发黑等,这种情况也会导致摔倒。一般容易出现在蹲完厕所后,站起来的时候。所以,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厕所给老人装一个扶手,或者让老人带张凳子进去,站起来的时候可以有一个支持。

总的来说,所有的预防方式都是为了减少老年人容易摔倒的因素,这样才能有效减少老年人骨折的发生。

家中老人跌倒怎么办,不懂的人快来看看

一般首先发现家中老人摔倒的都是家属,并非专业的医师。那么,如何正确判断并及时应对呢?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首先确定老人的呼吸、神智方面有没有问题,这很重要。

2.然后询问老人是否有疼痛,明确疼痛部位,并检查疼痛部位能否活动;同时,观察疼痛部位是否有异常,如肿胀、淤青,甚至关节反折、畸形等,以及局部是否有骨头错动的感觉。如果出现这些问题,那很可能就是骨折了。

3.及时呼叫120,在等待的过程中,先给老人做一些简单的临时固定以缓解疼痛。

4.到达医院后,专业的医生会给予老人专业的治疗。目前,多学科协作是对老人骨折最有效、最高效、性价比最佳的治疗方式。特别是髋部骨折,48小时内完成手术是目前的普遍共识。

有研究表明,老人骨折患者入院后手术每延迟10小时,术后1年内死亡率增加5%。因此,家属应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医生所制定的“快速康复治疗方案”,争取时间完善各项检查,快速治疗,才能使老人早日恢复健康。

 

作者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主任  罗毅文

审核 |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  崔松

策划 | 谭嘉
编辑 | 王宁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eL6nyfLDoFcNogILn-Y7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