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新冠肺炎早期症状与发热就诊指南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8  查看次数:336


 

 

打赢疫情歼灭战离不开每一位南京市民的努力。面对来势凶猛的德尔塔新冠病毒,我们应如何自我诊断与就医?请看专家的权威解答!

Q1

新冠肺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黄茂指出:主要的典型的是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但也会出现其他系统的一些症状的表现。有人可能表现为乏力、一些消化道的症状,食欲减退,或者是像嗅觉的改变等等这样的情况。总体来说,今年这些新感染的患者和2020年去年上半年见到那些患者相比较起来,总体来说症状是偏轻的。

 

 

 

Q2

出现什么情况要就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提出:当病人出现了轻微的咽痛、轻微的乏力,或者说出现了一些轻微的胃肠道症状、嗅觉障碍、味觉障碍的时候。其实应该去发热门诊或者是去看医生。

 

 

 

发热门诊就医指南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泻、乏力、肌痛、结膜炎、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和接触史。

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医院诊疗区域,请全程佩戴口罩(佩戴有呼吸阀口罩的患者及家属请自行更换为普通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配合医务人员测体温、登记。

 

特别提醒

  根据南京市《关于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6号),727日起,南京市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含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四类药品”。有相应症状的市民请不要自行买药服用。

  就诊前,请提前关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官方信息,以免跑空。

 

来源: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E6IGF3302dou1jBT07d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