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丨新冠感染防控十大困惑探讨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江苏感控之窗  发布时间:2021-07-30  查看次数:3890



 

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常见困惑探讨


1. 个人防护是不是越多越安全?

个人防护不足或缺乏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而个人防护过度也同样可增加感染的风险。目前医用防护服、防渗透的隔离衣过度使用,防护服与隔离衣叠穿等问题常见。过度防护也会带来以下风险:首先,穿着过多的防护用品在发生污染时或松脱时不易被察觉;其次,防护服与隔离衣的叠穿造成透气性不佳而出汗,防护服/隔离衣被汗水浸湿后其防护性能下降;再者,穿着多层防护服和隔离衣会增加脱摘时污染的风险,因此,不是穿戴得越多越好。

 2.医用防护口罩和N95口罩是一回事吗?

没有医用防护口罩的情况下可以戴N95口罩吗?

医用防护口罩是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诊疗工作中预防经空气传播疾病而设计和生产的,具有预防病原体的作用,同时其外表面有防血液、体液喷溅的作用。

N95口罩设计是用来防尘的,其滤过的效能与前者一致,差别在于后者的表面没有防喷溅的功能

 

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救治患者时如果没有医用防护口罩可用,N95口罩可用于无喷溅的情况。或者在N95口罩的外面加戴一个医用外科口罩,也可以弥补N95口罩不能防喷溅的缺陷。

3.戴双层口罩会增加防护效果吗?

医务人员使用的口罩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两类。无论哪种口罩,只戴一个口罩就可达到相应的防护效果,多戴达不到增加防护效果的目的,还可能因密合不到位,增加口罩正面阻力,导致口罩与颜面部缝隙漏气而增加感染的风险,而且还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注意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时,一定要用双手沿颜面部对鼻夹塑形,同时进行密合性试验。摘口罩时手不可触及口罩的正面,防止污染双手,手拿系带丢弃。避免摘脱口罩过程中的污染也是决定口罩防护效果的重要环节,不容忽视。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说明,在《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小编注:2020年1月22日发布)中,在医用防护口罩外加戴医用外科口罩,目的是为了出污染区后摘掉外层污染的医用外科口罩可继续在潜在污染区工作,在医用防护口罩紧缺的情况下, 是一种节约医用防护口罩和卫生资源的措施,是特定情形下的特定措施。

 

小编注:2021年4月6日发布《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已取消了医用防护口罩外戴医用外科口罩的要求。

4.接触疑似或确诊患者时是否需要戴护目镜

/防护面屏?

护目镜和防护面屏主要是防止眼部/面部受到喷溅的防护用品,接触疑似或确诊患者时, 从事有可能喷溅的诊疗操作,如吸痰、采集咽拭子、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时则需要佩戴。若从事一般无面部喷溅风险的诊疗活动则无需佩戴。相比佩戴护目镜/防护面屏,不要用未做手卫生的手接触眼睛才是更重要的防护措施。护目镜和防护面屏两者的作用相似,选择其中的一种佩戴即可,同时佩戴会影响操作视野,反而增加操作难度和锐器伤发生的风险。

5. 出污染区是否需要向防护服上喷洒消毒

剂进行消毒?离开病区是否需要对鼻黏膜

、口腔黏膜和眼结膜等进行消毒?

出污染区时应按照要求正确脱摘防护用品,在脱摘的过程中避免对内层衣物和皮肤的污染。因为消毒剂起到消毒效果均要有消毒时间的保证,向防护服上喷洒消毒剂进行消毒后即脱掉防护用品,起不到消毒作用同时,由于喷洒  消毒剂反而存在喷湿防护服,污染内层衣物的风险

 

人体皮肤与黏膜均定植有正常菌群,对人体抵御外  来微生物的侵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离开病区时对容易暴露的黏膜做好清洁即可,无必要消毒,从而避免正常菌群受到破坏。而且消毒时也容易损伤黏膜,破坏自然屏障,增加感染风险。

6. 75%的乙醇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氯己

定对其无效,某些手消毒剂含60%的乙醇,

也含有氯己定,可以用吗?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是对消毒剂抗力最低的一类病原微生物。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min水浴、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 75% 乙醇、乙醚、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但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目前,已经上市的手消毒剂多数为复方成分,上市前均要对各类病原微生物的杀灭效果进行检测,所以,市场上容许销售的、以乙醇为主要成分的手消毒剂对抗性很低的新型冠状病毒均能达到灭活效果。

7.手卫生指征除了常要求的“两前三后”之外

,还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手卫生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常规的手卫生指征外,在下述情况下也需要洗手或手消毒:

1)穿戴防护用品前;

2)脱摘防护用品前、中、后;

3)离开病区前;

4)进食饮水前;

5)便前、便后;

6)回到驻地房间后。

 

另外,采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时,应取足量的手消毒剂,双手相互揉搓至干;流动水洗手时,一定要使用清洁剂;还有,戴手套不能代替洗手。

8.在建筑布局上不能完全符合传染病医院的

建筑要求,改造的隔离病区用于隔离能起到

隔离的效果吗?

其实,在隔离工作中,物理隔离固然重要,但行为隔离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硬件条件的物理隔离不能代替医务人员的行为隔离。每个病室门随手关闭、定时开窗通风、正确佩戴防护用品、严格的手卫生等行为隔离措施严格、认真地落实非常重要。

 

对于综合医院普通病区改造的隔离病区只要分区合理,各区域人员的行为隔离按要求落实良好,同样能达到很好的隔离效果。

9.病区与驻地宾馆的中央空调系统是否能

开启运行?

中央空调系统是否能开启,应咨询医院后勤和宾馆空调系统的专业管理人员,根据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方式而定。

 

全空气系统有中效以上滤器的能正常运行,或关回风,开最大新风运行。医院最常见的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如不开新风,则与普通分体空调的卫生学意义一样;如开新风,则应打开室内排风,或开窗,避免病房内的空气逸入走廊等相对清洁的区域。在气候温度容许的情况下,加强开窗通风是最好的空气净化方法,鼓励使用。

10.医疗队员在驻地宾馆的生活能与平时

一样吗?

此次医疗队员救治的是一种新的乙类按照甲类管理的传染病,传染性强。因此,直接救治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在驻地宾馆的生活要做到互防,即平时在宾馆内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人交流时保持1m 以外的距离。如果一起用餐,不坐正对面,最好坐斜角并保持1m远较好。在诊疗工作中要做到相互协助,相互补位,相互监督使用中防护用品是否移位和松脱,相互检查防护用品穿戴和脱摘是否正确等。

 

来源:江苏感控之窗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fexjbXlYlIHj02ZOy_5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