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确诊一例,病情危重,腺鼠疫是什么?怎么防范?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江苏疾控  发布时间:2021-08-23  查看次数:251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822 日)凌晨 3 时左右通报, 21 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病情危重。


消息一发出,大家都很关注。腺鼠疫是啥?我家有老鼠会感染吗?怎么防范?……不要慌,关于鼠疫我们已经做过很多次科普了,今天再带大家一起来划划重点。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具有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是WHO规定的国境检疫传染病,被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甲类传染病(我国仅有两个甲类传染病,另一个是霍乱。)


该图描绘了圣经中鼠疫的受害者

via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

腺鼠疫是啥?

 鼠疫根据不同的感染部位和临床表现可以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症鼠疫和其他少见型鼠疫腺鼠疫为鼠疫最常见的类型,平时流行中80%以上为此型。


腺鼠疫是在脓肿破溃后或被蚤吸血时才起传染源作用。

我家有老鼠,会被感染吗?

不用太担心。

鼠疫主要在啮齿动物中循环进行,形成自然疫源地;啮齿动物中主要是鼠类和旱獭。

造成人间鼠疫流行的传染源主要为:

1. 患有或死于鼠疫病的各种动物,如旱獭;

2. 动物体外寄生的跳蚤;

3. 鼠疫病人。肺鼠疫患者痰中可排出大量鼠疫杆菌,因而成为重要传染源。


传播途径:

1. 蚤叮咬:--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

2. -人传播: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3. 通过剥食染疫动物,引起腺鼠疫和败血症鼠疫。


 按照啮齿动物和蚤类的分布特点,我国有十二块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布在19个省(市),大都在边远山区或草原;江苏省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历史上没有发生过鼠疫,为非鼠疫疫源地省份之一而且鼠疫可防﹑可控﹑可治。


如果家里老鼠较多,可能会引发一些其他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等,建议做好室内卫生,消灭老鼠关于灭鼠,可以参见之前的一篇科普:

鼠疫防范 特别提醒

 鼠疫是可防可治的,做到以下几点:

1. 避免接触自然疫源地野生鼠类、旱獭等动物;

2. 避免接触病死的啮齿类动物

3. 与鼠疫病人保持一定距离

4. 接触鼠疫病人或自然疫源地的啮齿类动物后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暑假度假至(内蒙、西藏)的,特别提醒:去草原时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近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在草原露营过夜。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在就诊时主动告知草原和野生动物接触史,以助诊断。


*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文章来源:江苏疾控(微信号:jscdcwx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gf14l33wha-h1A28KZv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