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这块“橡皮擦”正在清除您的记忆 (文末还能自测痴呆风险哦!)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1-09-24  查看次数:230


像脑海中有块橡皮擦一样

患了阿尔茨海默病的人

记忆会被一点点擦去

直到完全失去认知能力

9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让我们一起了解阿尔茨海默病

了解其应对措施


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随着年龄的增长,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为5.6%8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达40%

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每20人就有1人患阿尔茨海默病。他们常常表现为性格改变、方向感变弱、行为怪异、表述不清内心的想法等。目前,临床上多数是通过询问病史、生理学检查、认知评估量表测评及医学影像学检查来诊断老人是否患病。

症状易被人们忽视

阿尔茨海默病有三种典型表现:

认知方面异常比如出现健忘,经常找不到钥匙、钱包等情况。

日常功能异常比如以前爱干净的人变得邋遢,不能顺利完成理财、购物等操作,甚至出现容易摔倒、行走困难等情况。

精神行为异常比如出现焦虑、攻击性、易怒等情绪改变,以及不分场合大声说话等不当行为。有患者甚至出现精神错乱(妄想、幻觉),觉得别人要害自己,或是偷自己东西。

需要注意的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容易被忽视的症状就是语言障碍。患者无法表达内心的想法,可能经常忘记简单的词语或以不常用的词语来代替,结果说出来的话让人无法理解。

就诊率低祸起认知误区

目前,阿尔茨海默病的就诊率很低,这与人们对该疾病的认知误区有很大关系。

误区一:“老糊涂”不是病有些患者将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当成衰老的表现,认为不用就诊,导致延误治疗时机。老人经常会有记忆力减退的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老糊涂”都是阿尔茨海默病。如果发现家中老人对刚发生的事容易忘记,但过去发生的事却记得很清楚,就要带老人及时就诊。这有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征兆。

正常的衰老健忘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区别很明显,衰老健忘主要表现为近记忆或者即刻记忆减退,比如患者在几分钟之前想要做某些事情,但是几分钟后就会忘记,但是通过提醒或者过一段时间患者能自己回忆起来。

误区二:反正治不好,干脆放任发展虽然目前阿尔茨海默病还不能被治愈,但是通过治疗是可以缓解症状、减慢疾病发展速度的。采取合适的治疗方案,加上家属悉心照顾,患者可在长时间内保持稳定的状态。

误区三:随意停药没关系研究表明,随意停药会使患者病情明显加重。阿尔茨海默病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如果不规律服药,一年内患者的病情就会从轻度发展到中度水平。

 

误区四:只要照顾好生活起居就行很多患者家属认为,只要将老人的生活起居管好就行,其实老人在诊断后的焦虑、孤独感,更需要得到关注。


七大危险因素您中招了吗

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七大危险因素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家族史、文化程度低、脑外伤病史。另外,如果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不健康,比如经常熬夜、不运动、用脑过度、压力大、喜食油炸食品等,日后也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专家提醒,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两个以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就要引起警惕,可到正规医院进行基因筛查。一旦确诊,应遵照医嘱先进行非药物的干预治疗。

莫让老人“有家难回”

随着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的升高,老人走失的发生率也逐年上升。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会存在定向力及视空间障碍,而且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下降。走失后甚至不知道求助,只能漫无目的地行走。


如果家中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应该带老人到专业的认知障碍门诊就诊,准确评估老人走失的风险因素,及时采取以下措施:

1.避免痴呆老人独处,不让老人独自外出。

2.制作像名片一样的信息卡,上面留有家庭住址、儿女电话,最好提示持卡老人存在认知障碍;可以放在老人兜里或挂在老人脖子上或缝在老人的外衣上。

3.给老人佩戴带有定位功能的手环、手表。

4.保留老人近期照片,尽量给老人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万一老人走失,方便路人辨认。

5.可以给老人定制“防走失马甲”,夏天速干透气,冬季防寒保暖。马甲前后面可标有“老人易走失”字样;最好加上反光条,以减少走失老人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

6.如果发现老人走失且无法联系,在老人经常去的地方也找不到人时,一定要及时报警,向警方求助。

测一测您未来的痴呆风险


此表格是最初于2006年发表在Lancet Neurology杂志上的痴呆风险量表(CAIDE 评分),此后在多个地区的不同人群得到验证,可以预测中年人 20 年后发生痴呆的风险。

痴呆风险量表包含了导致痴呆的主要危险因素,分值越高,风险越大。那么,这些危险因素是如何将高危中老年人推向老年痴呆的呢?

年龄年龄是发生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在60岁以上人群中,年龄每增长5岁,患病率就增加1倍。血管性痴呆的患病率也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

性别绝经和雌激素缺乏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的危险因素,65岁以上的女性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患者大约是同龄男性的3倍。而在血管性痴呆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这与男性脑血管病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有关。

头部外伤史早年有头部外伤史的人,年老后更易发生阿尔茨海默病。

家族史遗传因素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最稳定、最密切的相关因素。目前,已经筛选出多个被认为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致病基因。

血管性危险因素众多研究表明,中年高血压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而降压治疗能减少认知障碍的发生。糖尿病是引发血管性痴呆的重要原因;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每增加5微摩尔每升,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性就增加40%;动脉硬化者发生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倍;脑卒中、脑淀粉样血管病、脑白质病变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

教育、职业和经济国内外研究证据都证明,文化程度越低,各种类型痴呆的发病率越高。不识字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概率是受过中学教育人群的316倍,不识字者还可使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提前510年。

其他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缺乏运动、营养不良、孤独和抑郁情绪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

在上述危险因素当中,年龄、性别和遗传史是无法改变的。但是血管性危险因素是可防、可控的,我们应该积极发现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将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健康中国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oRyr13_6hYSVx7OULtC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