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两条杠”,却没怀孕,要怪丈夫?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9-26  查看次数:357

王女士因为工作繁忙,33岁才备孕,验孕棒一测两条杠,本来欢欢喜喜,可是B超检查提示未见胎心胎芽,宫腔内充满不均质密集状或短条状回声,呈落雪状,考虑葡萄胎可能,做了清宫手术,术后病理证实是完全性葡萄胎。王女士2年后再次怀孕,没想到的是这一胎仍然是葡萄胎。验孕棒两条杠,为啥怀了个寂寞,自己还遭罪呢?

 

葡萄胎妊娠

这是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一部分,因妊娠后胎盘滋养细胞增生、间质水肿,而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之间借蒂相连,形如葡萄而得名。葡萄胎分为完全性葡萄胎和不完全性葡萄胎。


 

葡萄胎到底怪谁呢?

王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为什么会接连怀葡萄胎?夫妻双方到底谁出了问题?她上网搜索后,觉得是丈夫的“锅”!

其实,葡萄胎妊娠来源于绒毛滋养层,特征为绒毛膜绒毛异常伴滋养层增生,确实是由于父方基因过度表达引起。正常胚胎的染色体核型为二倍体,一半来源于父方,一半来源于母方。完全性葡萄胎的染色体核型虽然为二倍体,但全部来源于父方,最常见的核型为46XX,而部分性葡萄胎的核型90%以上为三倍体,最常见的染色体核型为69XXY,多余的一组染色体也来自父方[1]


那是不是如同王女士开始焦虑的那样,怪丈夫呢?

尽管葡萄胎的病因表现为父方的染色体“太多”,但是卵子和精子为啥不乖乖正常结合,其实就是个随机事件,所以也不能怪男人或者女人。在医生的鼓励下,王女士积极备孕,终于还是在40岁前如愿怀上健康宝宝!

 

过早、过晚生育都是高危因素

目前葡萄胎发生的确切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已知高危因素有:


1、 年龄:母亲年龄过大或过小(≤15岁和>35)时,发生完全性葡萄胎的风险最高。有研究报道大于35岁和40岁的女性发生完全性葡萄胎的风险分别上升2倍及7.5[2]。相反小于20岁的女性发生葡萄胎的概率也显著升高。所以,一定要适龄生育!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很重要哦~

2、饮食: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及其前体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动物脂肪者,发生完全性葡萄胎的风险逐渐升高。

3、既往葡萄胎妊娠:既往葡萄胎史容易诱发再次葡萄胎妊娠,有过1次和2次葡萄胎妊娠后再次发生葡萄胎的风险分别为1%-1.5% 11%-25%

4、种族差异:亚洲及拉丁美洲国家发生率较高,而北美及欧洲国家发生率较低

 

葡萄胎也有恶变可能

葡萄胎虽然是良性疾病,但是具有局部浸润子宫和发生转移的潜能,进一步发展为滋养细胞肿瘤。15%-20%的完全性葡萄胎和1-5%的部分性葡萄胎会发展为滋养细胞肿瘤[4]


 

滋养细胞肿瘤可导致异常的子宫出血、腹痛,甚至易发生肺、阴道、肝脏及脑部等多处转移。但也不必太担心,滋养细胞肿瘤对化疗尤其敏感,通过及时的化疗治疗,治愈率很高。

 

清宫后,治疗并没结束

葡萄胎一旦诊断成立,应及时清宫,但并不意味着治疗结束,因为恶变的风险不得不妨,术后的随访是重点!

 

 

→ 清宫术后需监测血HCG,每周一次,至连续三次阴性。

→ 接着每月1次监测血HCG,共6个月。

→ 然后每2个月1次监测血HCG,共6个月。

 

所以,自第一次血HCG阴性后,需随访满一年。随访期间,还需要注意有无异常的阴道出血,有无咳嗽、咳血,定期复查妇科超声、胸片或肺部CT检查[3]。血HCG随访期间需严格避孕1年,推荐的避孕方式首选避孕套或口服短效避孕药。不选用宫内节育器,以免子宫穿孔或混淆子宫出血。

 

小编划重点:

葡萄胎清宫术后严格随访血HCG非常重要,以便能够及时发现滋养细胞肿瘤。

 

 

参考文献

 

[1] Candelier JJ. The hydatidiform mole. Cell Adh Migr. 2016;10(1-2):226-235.

 

[2]Sebire NJ, Foskett M, Fisher RA, et al. Risk of partial and complete hydatidiform molar pregnancy in relation to maternal age. BJOG 2002; 109:99.

 

[3]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诊断与治疗指南(2021年版)[J]. 中国癌症杂志,2021,31(6):520-532.

 

[4]Berkowitz RS, Goldstein DP. Current advances in the management of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 Gynecol Oncol 2013; 128:3.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SI7fCDHA2rXaS6M9Ea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