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非踏,知道这些能救命!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江苏疾控  发布时间:2022-11-07  查看次数:199


当地时间1029日晚,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一带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据韩国消防部门消息,截至3019时,事故已造成153人死亡,150多人受伤,其中有4名中国同胞。


据目击者描述,29日晚约有10万人在梨泰院洞一带参加万圣节派对。踩踏事件发生在某酒店旁狭窄下行的胡同内,现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前方有人跌倒后,后方人流跟进,导致严重踩踏。


救援现场|@记者韩鹏

 

虽然国内近年来鲜有如此大规模的人员聚集活动,但公共安全绝非小事,这次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不防患于未然,危险离每个人都近在咫尺。

 

那么,如何防范踩踏事故、如遇这种情况如何自救?跟着江江和苏苏来学习下这些安全防护技能~

如何避免踩踏事故?

 

踩踏事件是指在某一事件或某个活动过程中,因聚集人群过度拥挤,致使部分人因行走或站立不稳而跌倒,未能及时爬起,被人踩在脚下或压在身下,短时间内无法及时控制的混乱场面。

 

相关研究表明:当每平方米的人数大于9人时,人们就会由于拥挤,出现摔倒现象。而在拥挤的人群中,一旦有人摔倒,就会导致拥挤人群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地跌倒,从而形成踩踏事件。

 

一旦出现踩踏,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因为我们人呼吸,是需要胸腔扩张来完成的,而当发生踩踏事件后,由于人压着人,胸部是会受到严重挤压的,根本没办法扩张,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可能会因为无法呼吸导致死亡。


要预防踩踏事故,对个人而言,要做的就是:

 

人多不要凑热闹!

人多不要凑热闹!

人多不要凑热闹!


同时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凑热闹,不在学校和其他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追逐打闹,上下楼梯注意安全。

 

另外,当去空间有限、人群又相对集中的场所,例如球场、商场、狭窄的街道、楼梯、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的仪式上、超载的车辆、航行中的轮船上,这些存在发生踩踏事故的潜在危险的地方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最后,避免踩踏事故发生,最重要的是,当有大型集会类型活动时,政府、活动组织方一定要有风险意识,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

遭遇踩踏如何紧急避险

 

保护自己?

 

一旦你发现已经被人流裹挟,无法自主控制前进方向的时候,切记以下几点:

 

不要在人流中停下;

 

不要逆人流行进,也不要硬挤,否则容易被推倒;

 

不要贸然提鞋、弯腰捡东西、系鞋带等

 

要一边顺着人流同步前进,一边向前进方向的侧方移动,直至移出人群。

 

当人群异常拥挤时,双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看到别人摔倒,不再前行,大声呼救,告诉后面的人不要靠近。一旦摔倒,赶紧站起来。如果身边同伴摔倒,立即拉起来。如果身边是儿童,把他们举过肩。

 

如果摔倒了没法站起,爬也要跟着人群前进的方向。如果无法移动,这个姿势自救:

 

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

 

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

 

用手护住头部,蜷缩膝盖至胸前。

 

还要设法靠近墙角,千万不要俯卧和仰卧。


一起来划重点!

 

这些避险原则关键时刻能救命

 

1.不要在人群拥挤的地方停留。

 

2.在公共场所发生意外情况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撤离。

 

3.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时,要快速躲到一旁,或在附近的墙角蹲下,等人群过后再离开。

 

4.万一被卷入拥挤的人群,要保持镇静,顺人流方向走,千万不要弯腰提鞋、系鞋带儿或拾物。

 

5.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立即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6.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要双脚站稳,保持身体平衡,抓住身边的栏杆、柱子或看台的椅子等物。

 

7.被人群拥着前行时,要撑开手臂放在胸前,背向前弯,形成一定的空间,以保持呼吸道畅通。

 

8.万一被人挤倒在地,不要惊慌,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等重要部位,如有可能,要设法靠近墙壁或其他支撑物,并尽一切可能尽快站起来。

 

转发给你的亲人朋友,关键时刻也许可以挽救生命。

 

来源:小事!万一发生踩江苏疾控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Mzpn653725YAPjW5K4T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