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疾病到底需要“补碘”还是“限碘”?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3-02-10  查看次数:98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患者就医时,医生除了告诉他们要按时吃药外,有时还会提醒一些患者要多吃海带等海产品,但对另外一些患者却要求要限制食用海带,那么甲状腺疾病患者到底应该多吃还是少吃海带?甲状腺疾病和食用海带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可以分泌一种作用较为广泛的甲状腺激素,这个激素与人体的体温调节、物质代谢、大脑发育还有心血管系统都息息相关。在合成甲状腺激素的过程中,需要一种微量元素——作为合成原料,而海带恰恰是一种富含碘的食物。

 

健康知识“划重点”

 

1.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

2.
不同甲状腺疾病人群对摄入的碘量有不同要求,要根据对碘摄入量的不同要求,限制或补充富含碘的食物。

3.
碘盐与普通盐相比含有较多碘,缺乏人群推荐食用碘盐。

4.
服用治疗甲亢或甲减药物时,饭前饭后要分清。

5.
注意含碘的药物,防止过量摄入。

 

甲状腺疾病到底
需要“补碘”还是“限碘”?

 

碘的缺乏或者过量都会影响甲状腺的正常生理功能,造成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因为甲状腺疾病的发病原因不同,所以对于碘的摄入量也各不相同。下表为不同类型甲状腺疾病摄取碘量的具体要求:

 

 

注意:碘量的“补”或“限”较为复杂,必须要在明确具体病因后才能确定,建议在医生诊断明确病因情况下调整碘的摄入情况。

 

常见含碘较高的食物有哪些?

 

人体中的碘,绝大部分来源于饮食摄入,海洋中的食材大多富含碘,海带、紫菜等海产品的含碘量较高,而青椒、大米等的含碘量较低。补碘的多少是有要求的,一般情况下,《中国居民补碘指南(2018)》中推荐14岁以上健康青少年及健康成人每人每天摄入碘量为120μg。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因消耗量大,所需的量比一般正常人要多,约为220μg

 

常见食物的含碘量如下图所示。

 

 

碘盐和普通食盐相比有什么区别?

 

除了食物,碘盐也是膳食补碘的主要来源。那么,加碘盐和未加碘的普通食盐相比,又什么区别呢?普通食盐每1g含钠350mg,而碘盐为每1g含钠390mg,含碘25μg

 

按照中国《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每天摄入5g食盐,烹调损失率按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20%计算,每天从加碘盐中可摄入碘100μg,加上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则能达到一般人群碘推荐摄入量(每天120μg),但需注意,高碘地区的居民不需选择碘盐补碘,比如我国的水源性高碘地区有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山东、河南及陕西等地。

 

 

服用治疗甲亢或甲减药物时,
饭前饭后要分清

 

1

目前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最常用的是甲巯咪唑和丙硫氧嘧啶。

 

 

因为饭后胃液酸度减少,在这个条件下适合上述药物的吸收;且可使药物与食物一起蠕动,对胃部刺激较小,所以推荐饭后服用。

 

2

目前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的药物主要是甲状腺激素制剂,如左甲状腺素钠、碘塞罗宁、甲状腺素片等。

 


 

注意含“隐形碘”的药物,
防止过量摄入

 

除了关注上述甲状腺疾病的治疗药物外,有些本身含有“隐形碘”的药物也值得关注,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含碘造影剂;

胺碘酮;

含碘含片(西地碘含片);

部分消肿散结的中成药,如夏枯草颗粒、消乳散结胶囊等。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必需微量元素,人体摄入的碘不足或是过量,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虽然缺碘造成的危害更大,但是补碘过量同样不可取,必须适量。甲状腺疾病病因复杂多样,需要根据医生建议利用食物和药物进行“补碘”或“限碘”。科学补碘,才能让身体更好一点。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别让饮食影响了药物的疗效——食物与药物的相爱相杀
丛书总主编:赵杰
分册主编:石庆平 陈文瑛 王亚峰 陈锐
本文作者:青海省人民医院 辛雅雯、张明霞

 

来源: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FVJT2a5EHsQLvrALbtT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