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病,赶紧治,请对脂肪肝说不!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3-07-08  查看次数:10

脂肪肝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现象,可以由各种原因导致肝细胞内脂质积聚,继而造成肝细胞损伤,是最常见的肝损害类型。每年体检,被查出脂肪肝的大有人在,很多人并不把它当作是病,根本不重视。据统计,目前我国脂肪肝的检出率已达20%,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对于脂肪肝,不能放松警惕

多数脂肪肝患者没有症状,这点和慢性肝炎类似,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但肝损伤持续存在,一旦出现症状,可能就是肝功能衰退到已经支撑不了基本的日常运转了。研究显示,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若继续饮酒,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持续饮酒者40%进展为肝硬化,发生酒精性肝硬化后仍持续饮酒5年,死亡率达 85%;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若为单纯性脂肪肝,预后相对较好,但若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后者10年内肝硬化的发生率高达 25%


脂肪肝更多意味着患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发生与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等关系密切,这些疾病均为代谢综合征的组成部分,肥胖患者中约70%患有脂肪肝。事实上,脂肪肝患者大部分的直接死亡原因不是肝病本身(即便有肝硬化,进展也较慢),而是代谢综合征相关恶性肿瘤、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得了脂肪肝重要的不是担心对肝脏的损害,而是应该重视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哪些人要注意自己有没有脂肪肝

体重超标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有没有脂肪肝,尤其是腹型肥胖者。糖尿病患者中一半可发生脂肪肝,其中以成年患者居多。因为成年后患糖尿病的人中有50%80%是肥胖者,而且还是腹型肥胖,脂肪肝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者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发生率高达 61%94%。肥胖者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同时胰岛素抵抗也会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控制体重的好处不止两三处,往往一举多得。


脂肪肝并非肥胖者的专利,其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即便体重正常,也被诊断为脂肪肝。对于这类人群,要了解一下他喝不喝酒,有没有吃损伤肝脏的药物,最近是不是正在减肥,以及是否存在偏食、营养不良等问题。


脂肪肝并不只是中老年人的问题,虽然它多见于中老年人,但很多工作一两年的年轻小伙随着体重增长,也出现了脂肪肝。所以,不论年龄多少,体重超标一样会得脂肪肝

脂肪肝可以逆转吗

多数情况下,脂肪肝的治疗不在医院,也不靠医生,主要靠自己。治疗的关键在于去除病因,控制体重,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戒酒,合理饮食,不吃高油、高热量的食物,积极锻炼,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并长期保持。只要做到以上几点,过一段时间再去做肝脏超声检查,就会发现脂肪肝不见了。

自我治疗建议

饮食:脂肪肝与食物之间的关系密切,高脂、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因此治疗脂肪肝的第一步就是改变饮食习惯,避免油腻、高脂、高能量低蛋白的饮食。


适当锻炼:根据身体状况,加强身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均可,以不疲劳为宜。

 

减肥:是逆转脂肪肝的好办法,但不可过快,需循序渐进,因为过度节食、过快减肥可能会因为运输脂质的蛋白供应不足,使脂肪代谢出现紊乱,反而加重脂质在肝脏的堆积。

 

戒酒:酒精在肝脏代谢,饮酒加重肝脏损害,这是人人皆知的,但知易行难,很多人无法做好,不论之前是否嗜酒,想要逆转脂肪肝,请远离酒精。


勿乱用药:对宣传可以治疗脂肪肝的保健药品要慎用,多数是虚假宣传。药物多数要经过肝脏代谢,乱用来源不明的药物势必加重肝脏负担。若转氨酶水平一直居高不下,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药物治疗。

特别提醒:

 

面对脂肪肝切忌放任不管,也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及早干预,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一般都能重新回到健康状态。治疗脂肪肝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患者是否有这份决心改变生活习惯。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胃肠健康那些事》

    编:马晋平

来源: 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IeAq8lSAt28BdZTjXDT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