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是否与年轻人无缘?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3-07-08  查看次数:10


答案

绝对不是。年轻人如果长期不注意饮食、不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发生痛风。


曾被称为“富贵病”的痛风,近年来发病率日益上升,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已成为常见多发病。目前,我国有上千万痛风患者,且潜在患病人群已上亿,其中85%以上为男性。

 

痛风以往常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而现在二三十岁甚至十几岁的男性也非常多见。

案例

小李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程序员,入职体检时查出血尿酸偏高,平时身体一向很好的他并没有在意。前不久,小李因为一个项目连续忙了3个月,在庆功宴上和同事多喝了几杯,之后他突发左脚趾剧烈疼痛,就服用了一些抗炎药,1周后疼痛消失。但在随后的半年里,他的左脚趾疼痛反复发作,疼得整晚睡不着觉。他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自己得了人们常说的痛风。

 

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患痛风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生活水平提高,饮食随心所欲,摄入的总热量过多。

●饮食结构改变,酒类、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摄入过多。

●只喝饮料不喝水,有些饮料中果糖含量很高,也是诱发痛风的因素。


●精神压力过大、长期熬夜、过度疲劳等,导致肾功能受损,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

●不运动,引起血尿酸升高。现在许多年轻人喜欢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或喜欢宅居家中,不运动,也不参加体力劳动,使身体新陈代谢减弱,循环变慢,导致血尿酸排出困难,以致升高。

●其他原因,如足部受寒、大便不畅、水液不足、憋尿等,导致肾脏排泄尿酸不利,引起血尿酸升高。


现在大家明白了吧,许多年轻人正是由于以上因素,才与痛风有缘的。

 

其实,痛风可通过食物调节得到控制,并可成功预防。痛风患者或有痛风发病倾向者,除注重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结构的科学性。饮食调理是痛风防治的基础,也是关键。

防治痛风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控制总热量的摄入:研究显示,控制热量的摄入具有降低尿酸和减少痛风发作的作用。按时按量用餐,每日总能量摄入较正常人低10%~15%。肥胖者尤其需要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

合理摄入碳水化合物:痛风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碳水化合物有增加尿酸排泄的作用,并可减少因体内脂肪氧化而产生的过多酮体,故碳水化合物应是痛风患者能量的主要来源。需要注意的是,碳水化合物中的果糖会促进核酸分解,增加尿酸生成,因此应减少摄入果糖含量高的碳水化合物。

●合理摄入蛋白质:蛋白质食物来源首选嘌呤含量低的牛奶、鸡蛋,也就是说,痛风患者应以牛奶、鸡蛋作为动物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千克体重应摄取0.8~1.0克蛋白质。如果你是60千克体重,那么每天要摄取48~60克蛋白质。


●少吃脂肪: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25%。肥胖者要特别限制脂肪摄入。

大量喝水:痛风患者每日应喝水2000~3000毫升,以促进尿酸排出。注意,应均匀饮水,不要一次喝得太多。多喝白开水或弱碱性矿泉水,勿饮弱酸性的纯净水。


少吃盐:饮食应保持清淡、低盐,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盐摄入量每天应限制在5克以内。

多吃成碱性食物:成碱性食物有蔬菜,如白菜、油菜、胡萝卜与瓜类等,还有某些水果。因为尿酸易溶于碱性溶液中,故多食用成碱性食物可使尿液偏碱性,促进尿液中尿酸溶解,增加尿酸排出量,防止形成尿酸性结石。同时,成碱性食物还可帮助补充钾、钠等离子,维持身体酸碱平衡。

限制嘌呤摄入:这是最关键的,包括富含嘌呤的肉类和蔬菜,尤其是肉类。

其他:多食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物。戒烟、戒酒。注意食物摄入与体力活动保持平衡,维持适宜体重。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痛风防治须知速读》

著  者:金丽琴

来源: 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EUB1f8MGN5wuh4kluUP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