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接种前必知!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8-07  查看次数:10


HPV接种注意事项来啦~

 

1、疫苗怎么选?

 

不同价的疫苗最大的区别就是覆盖的病毒范围不一样,具体见下表:

 


 

总体来说,四价和二价在预防宫颈癌方面没区别,两者都可以预防感染HPV1618这两个毒性最强的类型,能够预防绝大部分宫颈癌。但四价可以多预防两个低危型HPV病毒感染,HPV116,这是导致尖锐湿疣的主要原因,而九价覆盖的高危型病毒就更多一点。所以,我们的建议是:

 

约到哪种就先打哪种,能打上就行

不必太纠结进口还是国产,都很安全

越早打效果越好

 

2、国产二价疫苗只需要接种两针吗?

 

其实关于HPV疫苗是否只需要接种2针甚至1针就可以了,国际早就有了争论。2015年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推荐,对于9-14岁的男孩和女孩,可以只接种2HPV疫苗,而对于15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仍然推荐3剂疫苗。

 

3、感染过HPV,还能打疫苗吗?有必要吗?

 

如果感染了高危型HPV,首先应当至妇科医生处就诊,完善细胞学检查,必要时阴道镜检查,排除宫颈病变。如果宫颈出现了病变,那么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根据病变的类型和程度,选择随访或治疗。

 


 

如果复查HPV已经转阴,当然可以打疫苗。因为,即便是已经感染过,身体里的抗体也不足以抵抗同一种类型HPV的二次进攻。 

 

如果正在感染HPV1618型,那么打疫苗已经无法预防这两种类型感染了。如果感染的HPV亚型不是疫苗相关型别,比如不是HPV1618型,打疫苗依然可以预防HPV1618型这两种最危险的HPV感染。

 

4、宫颈高级别病变,做过leep刀,还可以打疫苗吗?

 

研究表明,做完Leep刀之后,术后一个月到三个月期间,相对于术后没有打疫苗的人,打了疫苗的人宫颈癌前病变的复发率和HPV的感染率都会显著下降。

 

但无论打与不打,经历过高级别病变的患者,已经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了,不管是什么年龄段都要密切随访25年。

 

5、打了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当然需要!与人类生殖系统病变相关的HPV有四十几种类型,没有一种疫苗可以完全覆盖,为了你的宫颈健康,还是需要定期筛查哦!

 

编辑:李妙然

审核:丛青

 

来源:李妙然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链接:HPV疫苗接种前必知!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