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招”在家自查甲状腺结节?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3-08-30  查看次数:10


很多甲状腺疾病在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要想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下面4个步骤步一定要得记牢。


对镜仰脖

站在镜子前,摘下项链等首饰,脖子稍微抬高,头后仰。

手动触摸

对着镜子,将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从脖子中间沿着两侧,从上到下轻轻触摸,看两侧是否对称、是否有一侧偏大、是否有坚硬的结节和肿大等情况。

吞水观察

保持脖子后仰,咽口水或者喝口水,感受下脖子哪个部位会随着吞咽动作上下活动。找准位置后,对着镜子,看这个位置附近是否有肿块会随着吞咽动作上下活动。

触摸检查

做吞咽动作的同时,再摸一摸甲状腺对应在脖子上的位置,看看能不能摸到坚硬的小结节,或者小鼓包、小肿块。


要是自检时发现问题,要给予重视,尽早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

 

来源:人卫健康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Uk9Fc1Y8N6Mnfe1HYLFd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