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民健康覆盖日丨人人享有健康:行动在当下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发布时间:2023-12-12  查看次数:10



每年的1212日是全民健康覆盖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是世界各国在2015年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一。全民健康覆盖日由联合国设定,旨在提高人们对建立强大、有韧性的卫生体系和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必要性的认识。

 

今年全民健康覆盖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健康:行动在当下,强调需要立即采取切实步骤,建设强大和有韧性的卫生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然而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

 

l  一半的世界人口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

l   

l  全球约20亿人因较高的个人卫生支出而面临经济困难,其中3.44亿人由此进一步陷入极端贫困。

 

 

大流行使各国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进程进一步倒退,它也表明了全民健康覆盖为何如此重要。采取行动刻不容缓!

 

初级卫生保健是基础

 

初级卫生保健是全民健康覆盖的基础,是人们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这也是实现人人享有健康和保护社区免受卫生危机影响的最具包容性和成本效益的方法。

 

124日,世卫组织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共同召开了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代理主任Zsuzanna博士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我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健康挑战。应对挑战,我们需要强大的初级卫生保健,利用创新和技术进步,采取人人享有健康和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并通过全生命周期方式实现最高水平的健康和福祉。

 

 

建立以人为本、具有韧性的卫生体系

 

除了大流行之外,种种新的健康危机可能严重考验我们的全球社会,例如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气候变化和环境灾害等,以及老龄化和非传染性疾病负担等慢性压力。这些挑战突出表明,具备韧性和以人为本的卫生体系对于保护所有人的健康,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健康是必要的。这也是保护社区,防范和有效应对健康挑战,以及在危机和日常状态下确保基本卫生服务的连贯提供的最佳方式。

 

 

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2023921日,各国首脑在联合国大会全民健康覆盖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批准了《全民健康覆盖政治宣言》,并再次承诺到2030年实现人人享有健康。

 

会议期间,会员国一致认可全民健康覆盖对于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他们还重申,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前进道路必须通过以人为本的、初级卫生保健的方法。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即任何地方的每个人都能获得高质量的卫生服务,而不会遭遇经济困难的风险!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ewoMvc5_DkqEpGThSRN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