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肺癌的早期症状,如何预防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发布时间:2024-02-16  查看次数:10

目前,肺癌位居全国恶性肿瘤首位,每年约有78.1万例发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在这样的形势下,积极倡导预防肺癌,推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关键一步。

1警惕肺癌的早期症状

症状一:长期咳嗽

咳嗽是早期肺癌最常见的症状,常是阵发性呛咳,或呈高音调的阻塞性咳嗽。很多病人常常会误以为咳嗽是简单的感冒,并没有放在心上,殊不知这是早期肺癌的“警告”。如果患者咳嗽持续超过三周以上,必须及时就医,注意肺癌的筛查。

症状二:咯血或铁锈色痰

痰内间断或持续带血,量可多可少,色或鲜明,或深暗。

症状三:胸闷、胸痛

不同程度的胸闷、胸痛,常在深呼吸及咳嗽时加重。

症状四:反复发热

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发热,多数发热的原因是由于肿瘤引起的阻塞性肺炎所致。

症状五:不明原因体重下降

不明原因的体重明显下降,可能是癌症的信号。癌症患者体内肿瘤坏死因子会大量消耗患者的营养物质,导致极度消瘦、贫血、乏力、行动不便甚至完全卧床不起,伴有各脏器衰竭的情况。

2引起肺癌的原因

1.吸烟、烟草暴露

吸烟是肺癌死亡率逐年增加的首要原因,烟雾中的尼古丁、亚硝胺、苯并芘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钋等均有致癌作用。抽烟的时间越早,量越大,患肺癌的风险就越高。被动吸烟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如果配偶是吸烟的,和配偶生活时间越长,得肺癌的可能性也会越大。

2.空气污染

煤、石油等在燃烧后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释放到空气中,造成大气污染,人类在呼吸后可能诱发肺癌。工业较为发达国家,有着更高的肺癌发病率,城市比农村等空气清新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更高。

3.职业原因

因为工作的需要,有些职业可能长期接触一些致癌物质,如:石棉、石油、沥青、放射性物质、电离辐射等。这些因素都会增加肺癌发病的危险性。

4.其他相关危险因素

不良饮食、压抑情绪、家庭遗传等都是肺癌的诱发因素。

3预防肺癌记住这几点

1)戒烟:越早戒烟,肺癌的发病率越低。

2)职业防护: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室内勤通风,工作时佩戴口罩或防护面具,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3)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预防肺癌的发生。

4)健康饮食、调畅情志:养成良好的饮食意识,减少腌制食物的摄入,多食绿色果蔬。精神方面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适当运动,锻炼体魄。

 

内容来源:中国抗癌协会官方科普平台

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sSwafJF7weW0b8LvfOG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