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如何正确选用中成药?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4-02-17  查看次数:10

感冒,俗称“伤风”,主要症状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全年均可发生,一般多因气候变化、冷热失常加之人体卫气不固,感受外邪而发病。

 

感冒可因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人、不同的病因及症状分为多种类型,治疗感冒的中成药也因不同的适应证而分为不同类型。不辨证而盲目使用感冒类中成药,甚至随意增加服用剂量或多种药物一起服用,轻则贻误病情,重则适得其反,造成一些副作用。

 

因此,在使用中成药治疗感冒时,要注意辨证施治,对症选药。那么,感冒时到底应该如何正确选用中成药?

感冒有哪些类型

感冒多因气候变化、冷热失常加之人体卫气不固,感受外邪而发病。外邪中,以风邪为主,常有兼寒、兼热、夹湿、夹暑、感染时疫病毒等兼证。因此,感冒根据患者的病情、症状一般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时行感冒(流行性感冒)及体虚感冒

 

风寒感冒好发于冬季,治疗以辛温解表为原则;风热感冒好发于春夏两季,治疗以辛凉解表为原则;暑湿感冒好发生于夏秋两季,特别是夏季,治疗以清暑祛湿为原则;时行感冒,相比于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症状更严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四季皆可发生,冬春两季较常见;体虚感冒好发于体质虚弱者,以反复感冒为特征,治疗以扶正解表为原则。

正确鉴别感冒类型才能选对药

风寒感冒

【症状】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初起怕冷较重、发热较轻、头痛无汗、周身不适、关节疼痛明显、鼻塞声重、打喷嚏、流清涕、咳嗽、痰稀、咽喉发痒等症状。辨证要点是怕冷较明显,而发热不太明显或为低热

 

【治法】辛温解表、发散风寒。

 

【适用中成药】风寒感冒可选择感冒软胶囊、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九味羌活颗粒、风寒感冒颗粒、荆防颗粒、葛根汤颗粒等进行治疗。

 

感冒软胶囊、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均可散寒解表,用于风寒表证。感冒软胶囊发散风寒、解表力强,用于风寒感冒重症,但体虚有汗者慎用;感冒清热颗粒兼清里热,多用于风寒感冒初期或轻症;正柴胡饮颗粒主要治疗风寒感冒初期的轻症,但内有伏热者不宜应用。九味羌活颗粒和荆防颗粒均可祛风、散寒、除湿,用于外感寒湿表证。九味羌活颗粒药力较强,兼清里热;荆防颗粒药力较缓。感冒软胶囊、葛根汤颗粒、风寒感冒颗粒的方中含麻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

 

风热感冒

【症状】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痛目胀、咳嗽痰黄、咽喉红肿疼痛、口干欲饮等症状。辨证要点是发热、体温较高、怕冷的感觉不太明显、咽喉红肿疼痛、口渴

 

【治法】辛凉解表、疏散风热。

 

【适用中成药】风热感冒可选择银翘解毒颗粒、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颗粒、风热感冒颗粒、板蓝根颗粒、维C银翘片、清开灵胶囊、双黄连口服液、银黄颗粒、清热解毒颗粒、感冒清胶囊、连花清瘟胶囊、蓝芩口服液等进行治疗。

 

羚翘解毒丸解毒退热力强,用于风热感冒热证较重者;银翘解毒颗粒为辛凉平剂,较为常用;风热感冒颗粒利咽止痛明显,风热咽痛者最宜;桑菊感冒颗粒药力较缓,适用于风热感冒较轻证;双黄连口服液、银黄颗粒清热解毒的力量较强,治疗外感风热毒邪引起的发热、咽喉疼痛;板蓝根颗粒还可作为病毒性疾病的预防用药。

 

 

 

时行感冒(流行性感冒)

【症状】时行感冒多偏风热重症,又称“重伤风”,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病情加重者。时行感冒的症状与风热感冒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病快、病情重、高热、怕冷寒战、头痛剧烈、肢体酸痛、疲倦无力等症状。

 

【治法】清热解毒、疏风透表。

 

【适用中成药】时行感冒可选择清瘟解毒丸、连花清瘟胶囊、清热解毒颗粒、清开灵口服液、维C银翘片、精制银翘解毒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抗病毒颗粒、复方双花口服液、银翘解毒颗粒等进行治疗。

 

C银翘片用于风热感冒、重感冒、时行感冒,退热作用好,含对乙酰氨基酚,应注意勿再重复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热药;抗病毒颗粒用于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连花清瘟胶囊用于治疗时行感冒证属热毒袭肺者;清开灵口服液用于风热感冒、时行感冒、咽炎、扁桃体炎,退热作用较好;板蓝根颗粒用于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及咽喉肿痛;双黄连口服液用于风热感冒、时行感冒、咽痛,有抑菌消炎、解热镇痛的作用;复方双花口服液用于风热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等;抗病毒颗粒可用于病毒性感冒,尤宜于热毒上扰、咽喉肿痛明显者,孕妇禁用;清热解毒颗粒可用于病毒性感冒,清热泻火之力强,孕妇忌服。

暑湿感冒

【症状】暑湿感冒多因暑季炎热、乘凉饮冷、阳气被阴寒所遏,导致外感风寒、内伤湿滞。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头痛头胀、胸膈痞满、腹痛肠鸣、呕吐腹泻、身乏无力、口淡无味、食欲不振等。辨证要点是发病季节在夏季,表现为头昏胀重、胸闷恶心

 

【治法】芳香化浊、和中解表。

 

【适用中成药】藿香正气口服液(丸、水、软胶囊)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暑湿感冒或胃肠型感冒,尤其是有恶寒发热、胸闷、呕吐泄泻等症状者,但忌用于暑热感冒、风热感冒或湿热霍乱者。

体虚感冒

【症状】体虚感冒的症状略同于风寒感冒,以反复感冒为特征,一般多为气虚感冒,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头痛无汗、鼻塞流涕、咳嗽痰多、肢体倦怠乏力、咳嗽咳痰无力等症状。辨证要点是患者平常体质虚弱,反复感冒

 

【治法】益气解表、理气化痰。

 

【适用中成药】体虚感冒可选择玉屏风颗粒和参苏理肺丸等治疗。

 

玉屏风颗粒为扶正解表药,可增强人体免疫力,用于气虚感冒;参苏理肺丸用于体质虚弱者的感冒,可扶正祛邪。

 

感冒类中成药有哪些用药注意事项

除了根据不同症状选择相应的药物之外,在用药时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清楚注意事项、用药禁忌,注意药物的成分,防止药物成分叠加。

 

 若选用的是中西药结合的复方感冒药,需要避免与其他成分相近的西药同服

 

 精制银翘解毒胶囊和维C银翘片含对乙酰氨基酚等西药成分,服用期间不宜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含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的抗感冒中成药,如维C银翘片、感冒清胶囊等,有嗜睡、易疲劳、乏力等副作用,患者在服药期间不得驾驶车船、登高作业或操作危险的机器。

 

 儿童是感冒的高发人群,家里最好常备儿童感冒药,如小儿感冒颗粒、小儿咳喘灵颗粒等,儿童剂量不能简单地用成人药减半,用药前应先咨询药师或医生。

 

 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儿童、年老体弱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不宜在服药期间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忌烟、酒及生冷、油腻食物。

 

 服药3天后症状未改善,或出现吐泻明显,或有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内容来源: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中药吃对才健康——这样用中药更安全更有效》

本书主编: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教授  赵杰

本文作者:

陕西省中医医院  李耀辉  周春梅

来源:人卫健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7xzXawteMlNvm-wWbaW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