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七:返程路上,别忘了戴好口罩!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4-02-19  查看次数:10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大家都要踏上返程的旅途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还是建议预防性戴口罩!关于口罩的这些小知识,一起来看看吧!

1. 口罩的分类

口罩按照过滤材质分为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N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和汗油性悬浮颗粒R系列及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和汗油性悬浮颗粒P系列三大类。

口罩按照使用环境和功能主要分为棉纱口罩、无纺布口罩、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型口罩及工业防尘口罩等大类。

 

2. 几种常见口罩的应用特点

●棉纱口罩:普通纱布口罩即纤维口罩,它的防护原理是通过一层层的机械阻挡将较大的颗粒物过滤在外,但无法阻挡直径<5微米的颗粒物。因此,普通的棉纱口罩防护空气中颗粒物的效果最差。

●无纺布口罩:经过静电处理的无纺布不仅可以阻挡较大粉尘颗粒,而且附着其表面的静电荷可以通过静电引力吸附细小颗粒,达到很高的过滤效率;而滤料的厚度却很薄,大大降低了使用者的呼吸阻力,舒适感较好。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避免患者将病毒传染给他人,能阻隔90%直径>5微米的颗粒。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分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则有过滤作用,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

N95防护口罩:用来防护佩戴者,对空气中直径<5微米的颗粒物能达到>95%的高效颗粒过滤效率。

 

3. 日常防护型口罩的不适用人群

●由于防护口罩的产品标准对呼吸阻力的评价指标是以健康成年人为基准建立的,因此孕妇、儿童不适合使用。

●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等心肺功能不全者,防护口罩的呼吸阻力对其病情不利。

●面部有明显伤疤或蓄留胡须影响防护口罩与面部密合者。

●佩戴防护口罩后头晕、呼吸困难、恐惧或焦虑,以及皮肤敏感者。

 

4. 怎样佩戴防护口罩

●佩戴长方形口罩时,先展开折叠,鼻夹朝外,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下方带系于颈后,上方带系于头后中部。

●然后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处,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外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调整系带的松紧度,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

 

5. 什么情况要更换口罩

●佩戴时间达到防护时间,需要更换口罩。

●呼吸阻抗明显增加时,需要更换口罩。

●口罩有破损或受污染,需要更换。

●口罩与面部不能密合时,需要更换。

 

6. 佩戴越厚的棉纱口罩越好,对吗

棉纱口罩的主要功能在于防寒保暖和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棉布口罩透气性好,但防尘防菌效果,在流行病高发期和雾霾天气,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因此,棉纱口罩不是戴得越厚越好。

 

7. 戴口罩就一定能预防感冒吗

戴口罩不一定能预防感冒。引起感冒的原因有很多,如受凉、过度劳累、抵抗力下降,以及接触了携带呼吸道病毒的患者等。口罩只能一定程度上阻挡呼吸气体中颗粒物,但无法完全阻挡所有病原微生物。

 

来源: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bTTFGJ1a8VoN0sKHp2c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