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时令蔬菜,不可错过冬笋!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4-02-21  查看次数:10



冬笋色泽洁白、肉质细嫩、鲜美无比,有“笋中皇后”的美誉。

1. 冬笋的营养如何

冬笋的能量很低,每100克仅有23千卡,吃2个鸡翅所摄入的能量约等于吃500克冬笋。

冬笋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能占据一定的胃体积,减少其他高能量食物的摄入,所以很适合减肥的朋友吃。

冬笋的钾含量也很高,每100克中钾含量高达389毫克,是香蕉的1.5倍,很适合需要控制血压的朋友吃。

 

2. 冬笋为什么那么鲜

冬笋中含有大量呈鲜味的游离氨基酸,主要是天冬氨酸和谷氨酸。各种蘑菇的味道比较鲜美,也是因为含有这两类氨基酸。

 

3. 冬笋怎么去涩

冬笋的涩主要是草酸惹的祸,草酸可以跟舌头表面的黏膜蛋白作用,使蛋白凝聚在一起,给人的感觉就是涩涩的。除了草酸,冬笋里还含有一定量的单宁和酪蛋白,它们也是冬笋苦涩的原因。好在单宁、草酸、酪蛋白都溶于热水,所以可以在烹调前通过将冬笋切成薄片,用沸水焯一下或小火煮一下来降低它们的含量,焯和煮时还可以滴几滴柠檬汁,促进这些物质的溶出。

焯水时不要像叶菜那样只焯十几秒,可以焯34分钟,或小火煮510分钟。大家不用太担心加热时间长会导致冬笋的营养素损失太多,因为冬笋中怕热和易溶于水的营养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含量都不高。每100克冬笋中仅含有5毫克的维生素C,而芥蓝、甜椒、豌豆苗、西蓝花、绿苋菜、大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都是它的10倍或更多。

 

4. 冬笋和豆腐不能一起吃吗

这个“食物相克”的流言跟“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的理由一样,都是因为冬笋和菠菜富含草酸、豆腐富含钙,所以担心草酸和钙结合形成结石。

事实是草酸和钙主要在消化道结合形成沉淀,影响钙的吸收,而很少会吸收入血,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

如上所述,烹调前用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冬笋中的大部分草酸,不仅提高了钙的吸收率,也不用担心形成结石。

 

5. 如何挑选冬笋

市面上的冬笋主要是毛竹冬笋,挑选时要选新鲜、饱满、无腐烂、无霉变、无病虫害斑点且切口平整的。也可以参考《GB/T 307622014 主要竹笋质量分级》中对毛竹冬笋的质量分级,优选一级冬笋。

一级冬笋的单个重量在250750克;两头小,呈梭形;笋壳紧包,呈黄色,且无褐斑、无损伤、无裂口;基部未长根。

二级冬笋的单个重量在100750克;基部膨大,呈塔形;笋壳稍松,呈黄色或略带褐色,稍有斑,可稍有损伤了;基部可有少量根。

挑选时,大家还可以用手指掐一掐冬笋的切口,如果掐一下有深深的印痕和水分,则说明冬笋比较嫩。

注意:买回来的冬笋如果长时间储存,则很容易木质化。也就是说,冬笋里的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增加,嫩度不再,吃起来可能像嚼木渣子,如果吃多了,还可能会损伤胃肠道,尤其是有胃炎、胃溃疡的人吃的时候更得适量。所以,冬笋最好还是趁嫩吃。

6. 冬笋怎么烹调

冬笋新鲜时吃是最好的,不管是炒、烧、煮、煨、炖,皆成佳肴。

因为冬笋的头部最嫩、根部最老,所以不同的部位可以用不同的烹调方法:最嫩的笋头,建议炒或做肉丸;中部可以切成笋片,和其他食材搭配来烹调;根部可以煮、煨,还可以发酵成霉笋炖着吃。

冬笋可以搭配哪些食材来烹调呢?可荤可素,搭配甚多,我们最熟悉的菜肴便是笋片炒肉,选什么肉?有美食家认为,肥猪肉和冬笋最搭,不过肥猪肉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吃多了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适合偶尔尝尝以解馋。

冬笋还可以用来炖排骨、炒鸡丝、炒腊肉、炒虾仁、炒鸡蛋、煲鸡汤、烧冬菇等。这里分享一下最有名的一道菜——烧二冬,第二个“冬”就是冬菇。由于冬笋和冬菇都含有丰富的鲜味物质,所以两者搭配烹调可以鲜上加鲜。

 

 

来源: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NlxauTx00EM7Tx6IuQq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