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眼前突然发黑,是哪些疾病的预警信号?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4-02-28  查看次数:10


案例

 

60岁的李大爷身体一直不错,几乎就没到医院看过病。近两年,李大爷多次出现久坐后站起身时眼前一黑的情况,几秒就过去了,一直以为是起猛了导致的,没放在心上,近1个月来这种情况又出现了三四次,有时还伴有头晕目眩、站不稳、浑身没劲儿等症状。李大爷很纳闷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头晕、头昏、眩晕不是一回事儿

 

平时经常听到有人说:“大夫,我头晕……” 对于头晕这一泛称,实际上可以分为头晕、头昏、眩晕3,由于受损的身体部位和发病原因不同,临床表现各不相同,治疗原则亦各异。

 

头晕是一种自身不稳的非旋转性晕,有时在行、立、起、坐、卧等动作中加重,有时在用眼时加重,被大多数患者形容为“头重脚轻”“站不稳”“走路脚踩不实”

 

头昏主要表现为持续的头脑昏沉、不清醒感或头部沉重压迫感,与自身头颈及躯干的活动无关。患者常诉“脑子不清楚”“头昏昏沉沉”“头懵懵的”

 

眩晕则主要表现为自身或环境的旋转、摆动感,是一种运动型幻觉,常表现为“犯起病来天旋地转”“像喝多酒的感觉”

 

 

头晕

 

其实,头晕的病因有很多,较常见的有高血压和脑供血不足

 

向脑部供血的血管有颈动脉、大脑中动脉等,组成脑部前循环系统;椎动脉、基底动脉、大脑后动脉等,组成脑部后循环系统。当相应的动脉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创伤、栓塞性疾病等出现狭窄或闭塞时,会出现相应症状。

 

其他原因如先天或后天的血压异常、眼部疾病、耳部疾病、神经系统病变、心律失常、冠心病、颈椎病、颅内肿瘤、贫血、低血糖等引起的头晕也很常见,甚至感冒也可引起头晕。

 

很多人头晕一下就好了,便不再关注,即使多次出现,因为是一过性的,也不会在意,这是不对的!出现头晕症状都应及时就医,而且应正确地分辨头晕、头昏与眩晕,有助于帮助医生进行诊断。

 

 

l   血管源性头晕

 

血管源性头晕通常起病急骤,于数分钟、数小时或数天达到高峰,常伴有神经系统病症状、体征,可以分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和脑梗死。

 

TIA是短暂性血液供应不足引起局灶性脑缺血,导致突发的、短暂性、可逆性神经功能障碍,表现为一过性的神经系统定位体征,一般无意识障碍,历时520分钟,可反复发作,无后遗症,在计算机体层成像(CT)或磁共振成像(MRI)等上往往没有显著病变。

 

脑梗死是更严重的脑缺血事件,局灶性神经体征在数分钟至数小时达到高峰,会有相应的影像学表现,并且多表现为完全性脑卒中,意识清醒或轻度意识障碍,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可发生严重脑水肿,甚至昏迷。

 

脑部前方血液循环相关动脉狭窄、闭塞、栓塞等引起缺血的常见症状有头晕、头昏,常伴有黑矇、视力丧失、看东西重影、偏瘫、言语不利等,短暂的精神症状和意识障碍偶尔也会出现。

 

脑部后方血液循环相关的血管病变、锁骨下动脉狭窄或闭塞引起椎动脉血液供血减少或逆流,同样可以导致缺血,最常见的症状是眩晕、眼震、站立或行走时不稳、视物成双或视野缺损、吞咽困难、饮水呛咳、语言不清、声嘶、肢体无力、感觉异常、听力下降、瘫痪等。少数患者有意识障碍或猝倒发作。锁骨下动脉狭窄或闭塞引起的后循环缺血常与病变侧的上肢活动有关。

 

 

l   非血管源性头晕

 

视力问题、视网膜黄斑病变和各种先天性眼病导致的视力障碍,以及眼部肌肉麻痹(常伴有看东西重影的情况)等眼部病变引起的头晕,常伴有视物模糊不清,睁眼、用眼时头晕加重,闭眼后头晕缓解或消失。该类型患者需要去眼科就诊。

 

深感觉性头晕指的是伴有踏地不实和踩棉花样不稳感的头晕,多于行、立、起、坐等活动中出现,动作停止后消失,闭眼和暗处加重,睁眼和亮处减轻,多见于脊髓部位的疾病,该类型患者需要去神经科就诊。

 

小脑性头晕与深感觉性头晕之间的区别在于伴有行、立等活动中的醉酒样步态不稳感,睁、闭眼无影响,多见于小脑炎和外伤等患者,该类型患者需要去神经科就诊。

 

在头晕发作时,若睁眼、头动和受到声光刺激时加重,闭眼、静卧不动时减轻,常伴有自发性眼球震颤、错误定位、定向倾倒和恶心、呕吐等症状,多见于梅尼埃病,该类型患者需要去耳鼻喉科就诊。

 

颅内肿瘤引起的头晕一般起病缓慢,并呈进行性加重,常伴头痛,会有相应受肿瘤压迫区域的神经功能异常表现,如耳鸣、耳聋、眼震、声嘶、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还可能伴有恶心、喷射性呕吐等,表现多样,该类型患者需要去神经外科就诊。

 

颈椎病引起的头晕往往与头颈部的活动有关,常伴有颈肩痛、上肢麻木等颈椎病典型症状,该类型患者需要去骨科就诊。

 

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等都有可能引起头晕,甚至是突然晕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出现头晕、乏力、气短等与心跳缓慢明显相关的症状,该类型患者需要去心内科就诊。严重的心肌缺血事件,如严重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等,主要临床表现为胸痛,但由于此时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的动力不足,大脑又处在身体较高的部位,时刻需要大量血供,所以对缺血、缺氧反应最为敏感,也可能出现头晕,甚至晕厥,同时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汗出、乏力、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伴随症状。该类型患者若情况紧急,应拨打120,前往急救中心诊疗;若非急性期,需要去心内科就诊。

 

 

眼前突然发黑是怎么回事

 

眼前突然发黑在医学上的术语为黑矇,患者通常表现为单眼或双眼突然视力丧失,短时间内即可恢复,称为一过性黑矇。

 

一过性黑矇的常见病因是栓塞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眼供血动脉血流暂时减少,包括颈内动脉或眼供血动脉狭窄或闭塞、颈动脉病变继发血栓或心脏来源的血栓随血流栓塞到眼供血动脉等。

 

除此之外,眼部病变、神经系统病变、自身免疫性疾病、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低血糖、低血压、恶性高血压等也可能导致黑矇,要及时就医,予以鉴别。

 

 

出现头晕、眼前突然发黑需要及时就医

 

本文开头提到的李大爷,到医院仔细检查后发现,竟然是颈动脉重度狭窄!医生说狭窄程度比较严重,几乎要闭塞了,随时有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的风险,李大爷这才慌了神。好在斑块还比较稳定,进行了颈动脉支架植入术后,李大爷头晕、眼前突然发黑的症状好转了,而且觉得头脑比原来清醒和灵活了。李大爷的故事提醒我们,头晕、眼前突然发黑无小事,不要觉得挺过去了就没事儿了,及时就医是关键!

 

内容来源:

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生活与健康》杂志总第270

文章标题:

《秋冬养生 关注血管健康》(节选)

文章作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主任医师  杨耀国

 

来源: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INqsptOC4E77NZu4CRN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