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五行音乐疗法吗?快来看看它是如何治疗癌症的!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4-02-28  查看次数:10



一、什么是五行音乐疗法

五行音乐疗法是指在中医五行理论的指导下,根据五行的生克制化规律来确定治则,应用音乐作用于人体五脏系统,对人体气机和脏腑功能产生影响,从而达到促进患者心理、生理状态康复或治愈目的的治疗方法。

二、五行音乐疗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黄帝内经》将五音引入医学领域,并按照五行的分类方法分别归类,将五音与五方、五脏、五志、五声等分别一一对应,力求准确地符合五脏的生理节律和特性。

三、五行音乐疗法是如何使疾病康复的

五行音乐分别对应人体的五脏系统:角调式音乐顺应肝(木)气的展放,徵调式音乐顺应心(火)气的上升,宫调式音乐顺应脾(土)气的平稳,商调式音乐顺应肺(金)气的内收,羽调式音乐顺应肾(水)气的下降。五行音乐疗法通过对人体脏腑气机的影响而达到治疗疾病或康复的目的。

1. 角调式音乐

角调式音乐以角音为主音,为春音,属木,入肝,主生,五志中属怒,具有“木”之展放的特性。角调式音乐有调神、振奋情绪的作用,对中医“肝”系统的作用比较明显,可调和肝胆的疏泄,能促进人体内气机的升发和展放,具有疏肝解郁的作用。

角调式音乐的代表曲目:《胡笳十八拍》《姑苏行》《鹧鸪飞》《春风得意》《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江南丝竹乐》《江南好》《欢乐颂》《假日海滩》《女人花》《草木青青》《绿叶迎风》《阳关三叠》等。

2. 徵调式音乐

徵调式音乐以徵音为主音,为夏音,属火,入心,主长,五志中属喜,具有“火”之上炎的特性。徵调式音乐有振作精神、集中注意力的作用,用于情绪悲观的时候和情绪悲观的人,对中医“心”系统的作用比较明显,可强化心脏的功能,能促进全身气机上炎,具有养阳助心的作用。

徵调式音乐的代表曲目:《紫竹调》《喜洋洋》《步步高》《喜相逢》《金色狂舞曲》《解放军进行曲》《卡门序曲》《月夜》《夜曲》《摇篮曲》等。

3. 宫调式音乐

宫调式音乐以宫音为主音,为长夏音,属土,入脾,主化,五志中属思,具有“土”之敦厚平稳的特性。宫调式音乐可达到调神、稳定心理的良好作用,能促进全身气机的稳定,调节脾胃之气的升降,对中医脾胃系统的作用比较明显,具有养脾健胃的作用。

宫调式音乐的代表曲目:《十面埋伏》《月儿高》《春江花月夜》《平湖秋月》《塞上曲》《月光奏鸣曲》《满江红》《小白杨》《新紫竹调》《平沙落雁》等。

4. 商调式音乐

商调式音乐以商音为主音,属金,入肺,主收,五志中属悲,具有“金”之特性。商调式音乐有宁心静脑的作用,对中医“肺”系统的作用比较明显,能促进全身气机的内收,调节肺气的宣降,具有养阴保肺之功效。

商调式音乐的代表曲目:《阳春白雪》《将军令》《黄河》《潇湘水云》《金蛇狂舞》《十五的月亮》《第三交响曲》《嘎达梅林》《悲怆》《春节序曲》等。

5. 羽调式音乐

羽调式音乐以羽音为主音,属水,入肾,主藏,五志中属恐,具有“水”之特性。羽调式音乐可达到镇定、安神、助眠的良好作用,对中医“肾”系统的作用比较明显,能促进全身气机的潜降,具有保肾藏精的作用。

羽调式音乐的代表曲目:《梅花三弄》《船歌》《梁祝》《二泉映月》《汉宫秋月》《平沙落雁》《月光奏鸣曲》《绣红旗》《红梅赞》《苏武牧羊》等。

 

四、癌症患者如何应用五行音乐疗法

临床上,根据癌症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对人的体质和病理状态进行分类,按五行理论分为木型人、火型人、土型人、金型人和水型人,并根据五行生克的关系,选取适当的乐曲进行治疗。

1. 木型人

木型人是指在生理上以出“肝”系统症状为主要矛盾,心理上以出烦躁、愤怒等属“木”情绪的一类患者。

同质相应选曲:当患者的病变局限在肝,出现肝气郁结、心情郁闷、精神不快、烦躁易怒、焦躁不安等症状时,根据“角动肝”的原则,可选用角调式音乐以鼓动肝气、舒肝理气。

五行相生选曲:临床上癌症患者可伴随慢性失血或化源不足的肝血亏虚证,出现头晕耳鸣、面色无华、视物模糊等一系列症状,同时往往伴随胆怯易惊等症状,可根据“水生木”的原则,选用羽调式音乐以滋水生木。

五行相克选曲:若患者肝气过旺,可侵犯他脏,或横逆犯胃乘脾,出现食欲不振、嗳气泛酸、腹痛下利等症状;或木火刑金,出现胸闷咳嗽、胸胁疼痛、心烦口苦、咳血等症状时,可根据“金克木”原则,选用商调式音乐以佐金平木。

2. 火型人

火型人是指在生理上以出“心”系统病变为主要矛盾,心理上以出浮躁、暴躁等属“火”情绪的一类患者。

同质相应选曲:临床上常见癌症患者出现时而情绪浮躁但又容易意志消沉、失去信心的情况,可根据“徵动心”的原则,选用徵调式音乐以鼓动心气、振作精神。

五行相生选曲:临床上常见癌症患者病久气血耗伤,出现气短、心悸、乏力、头晕、悲伤欲哭等症状,可根据“木生火”的原则,选用角调式音乐以生发之气来鼓动心气。

五行相克选曲:临床上,癌症患者出现心火上炎或痰火扰心等时,可见心烦失眠、口舌生疮、胸闷烦躁、狂躁妄动等症状,可根据“水克火”的原则,选用属“水”的羽调式音乐以收敛心气、清热宁心。

3. 土型人

土型人是指在生理上以出“脾”系统症状为主要矛盾,心理上以出压抑、抑郁等属“土”情绪的一类患者。

同质相应选曲:癌症患者或由于情绪的压力,或由于放化疗的副作用,往往会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纳差、恶心、呕吐等,情绪上往往会出现思虑过度、郁郁寡欢等变化,可根据“宫动脾”的原则,选用宫调式音乐。

五行相生选曲:临床上常见癌症患者病久损耗、火不暖土,可见不思饮食、精神不振、肢体倦怠、大便溏薄、面色萎黄或㿠白等症状,可根据“火生土”的原则,选用徵调式音乐以鼓动心气、助火生土。

五行相克选曲:脾胃为后天之本,居于中州,易受邪气侵袭,出现脾胃功能失常,见食欲不振、嗳气泛酸、腹痛下利等症状,可根据“木克土”的原则,选用角调式音乐以疏木扶土、恢复脾胃功能。

4. 金型人

金型人是指在生理上以出“肺”系统病变为主要矛盾,心理上以出悲伤、忧愁等属“金”情绪的一类患者。

同质相应选曲:金型人往往会出现悲观厌世、忧愁欲哭等消极情绪,可根据“商动肺”的原则,选用商调式音乐以发泄心头郁闷、摆脱悲痛。

五行相生选曲:久病耗伤,肺气亏虚者多由后天脾胃化源不足导致,可根据“土生金”的原则,选用宫调式音乐以培土生金、鼓舞肺气。

五行相克选曲:痰浊、水饮滞留于肺,患者可出现咳嗽、咳痰、胸痛、心悸、不能平卧等症状,可根据“火克金”的原则,选用徵调式音乐以鼓动心气、扫除阴霾。

5. 水型人

水型人是指在生理上以出“肾”系统病变为主要矛盾,心理上以出沮丧、绝望等属“水”情绪的一类患者。

同质相应选曲:沮丧情绪在五行中属水,癌症患者往往由于疾病的挫折及精神创伤,对生活失去信心,产生沮丧或绝望情绪,可根据“羽动肾”的原则,选用羽调式音乐以释放内心的痛苦。

五行相生选曲:癌症患者久病及肺肾两虚,可出现腰膝酸软、气短、气喘、动则喘甚而汗出、呼多吸少等症状,可根据“金生水”的原则,选用商调式音乐益气补肾、促进全身气机内收。

五行相克选曲:肾主水,临床上癌症患者因为久病及肾,肾气亏虚而不能制水,进而水气泛溢,可见浮肿、小便不利、腰膝酸软等症状,可根据“土克水”的原则,选用宫调式音乐以培土制水。

 

 

来源: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8sBznnmPBXRkEAmaNF8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