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在做的这件事,仅需4小时,就可能使致命血栓发生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发布时间:2024-03-04  查看次数:10



血栓就像是游走于血管内的“幽灵”,一旦堵塞血管,会使血液的运输系统瘫痪,其结果是致命的。不少人可能会觉得,血栓离自己很远,但其实4小时久坐不动,静脉血栓风险就会增加。

 

①为何久坐4小时

就可能会产生血栓?

 

血栓,简单来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造成细胞突然死亡。

 

● 血栓在脑部血管产生会导致脑梗;

 

● 血栓在冠状动脉产生会导致心梗;

 

● 血栓堵塞到肺部就是肺栓塞

 

4小时久坐不动

静脉血栓风险增加

 

当我们长时间久坐不动,比如打牌、坐长途车、坐飞机时,腿部肌肉收缩减少,下肢血流速度减慢,血液就有可能会停滞,再加上可能途中饮水量减少,血液浓缩,容易集结成块状,如果本身又是高危人群,如高血压患者、血脂异常人群等,就比较容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

 

 

一般发生在下肢的静脉血栓,可出现患肢的肿胀、疼痛。在慢性期,可能会出现患肢沉重、静脉曲张、皮肤瘙痒、色素沉着等,甚至形成溃疡经久不愈,但也有不少病人并没有明显症状。

 

这种危险的血栓还有脱落的风险,并且有可能会顺着静脉血管一路回流到心肺上,引发致命疾病“肺栓塞”,在心脏内科的“猝死排行榜”上,肺栓塞排在第三位

 

建议:

 

1.每隔40分钟,就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

 

2.旅行途中适当饮水;

 

3.穿戴医用弹力袜(抗栓袜)。

 

②这些表现

可能提示血管不健康

 

1.突然出现意识不清,持续时间大约为几秒钟至几分钟,提示可能有脑血管病变。

 

2.跑步、爬楼梯等运动时觉得胸闷或胸骨后疼痛,像有一块石板压在胸前,提示可能有冠状动脉狭窄。

 

3.双臂血压差值超过20毫米汞柱,提示可能有主动脉或锁骨下动脉病变等。

 

4.走路时出现下肢疼痛、无力或麻木,休息一段时间后缓解,提示可能出现下肢血管狭窄。

 

 

7步让血管强大起来

 

1.合理饮食:

 

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25克。

 

推荐多吃蔬菜、水果、低脂乳制品、鱼、全谷物、富含钾和其他矿物质的食物,多饮水促进血液循环。

 

2.合理运动:

 

每周应运动至少5次,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一般来说,运动后微微出汗,呼吸略快但感觉舒畅,无明显疲劳感为宜。

 

 

3.控制好血糖:

 

预防微血管病变,要做到定期监测血糖,控制好血糖水平,避免血糖波动。

 

4.控制体重和腰围:

 

肥胖人群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粒子,浓度会比较低下,从而引起血管堵塞、动脉管壁增厚、以及血管狭窄等现象,容易导致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大家可以通过下面两个指标来评估自己到底算不算胖:

 

体质指数:

 

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²

 

● 按照我国的标准,计算结果低于18.5,属于过轻;结果在18.524 之间,属于正常体重;结果高于24,就属于超重

 

● 若是体质指数超过28,那就达到肥胖的范畴了,需要尽快开始减肥。

 

 

腰围:

 

用软尺在肚脐眼上方1cm 处紧贴皮肤水平绕一周,成年男性腰围若是≥85cm,成年女性腰围≥80cm,则为超标,需要注意控制。

 

5.成人睡眠保证78小时:

 

睡眠时间过短会增加高血压、冠心病及心力衰竭的风险,而每日保持78小时充足的睡眠时间及良好质量的人群,心血管病风险明显降低。

 

6.定期检查:

 

血管方面的体检一般为血管彩超,能够初步判断血管是否发生堵塞。一年一次即可。

 

另外,糖尿病患者,每年需做一次:眼底检查、尿常规、尿白蛋白/尿肌酐比值(ACR)、血肌酐检查等,便于监测眼部、肾脏的微血管状态,预防其他并发症。

 

7.远离烟酒:

 

烟酒是血管的“敌人”,研究发现,吸烟酗酒,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因此,远离烟酒是保证血管健康的关键,还要注意远离二手烟。

 

 

来源:CCTV生活圈

轻松运动也能防治慢性病

 

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aVVkW-f_VZPl7RRgM4T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