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HPV疫苗接种攻略送给青少年,请收下!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4-03-05  查看次数:10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种常见的生殖器官感染病毒,一般感染皮肤和黏膜。它能引起宫颈癌,同时与其他癌症如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阴茎癌等的发生也有关系。下面是送给青少年的一份关于HPV疫苗接种的攻略,请收下!

1. 青少年为什么要接种HPV疫苗?

青春期是HPV感染的高发时期,这与青少年对HPV感染认知度较低、不安全的性行为及其生理特点易于HPV病毒复制等因素有关。我国一些地区已经报道青少年在HPV感染中占很大比例,国外也有较多资料表明青春期少女HPV感染率较高,并且90%以上的宫颈癌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相关。所以,要鼓励和支持青少年进行HPV疫苗接种,早接种、早受益。同时,青春期接种疫苗也有利于减少成年后感染HPV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将914岁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孩作为首要接种对象。当然,HPV疫苗的接种对象不只针对女孩。科学家们认为,如果给同龄男孩接种HPV疫苗,能降低他们患头颈癌、咽喉癌等的风险;同时,男性预防接种HPV疫苗,对性伴侣也是一项重要保护措施。

2. 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目前,大量证据表明,HPV疫苗是安全的。HPV疫苗接种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注射部位出现局部红肿、疼痛及麻木等,一般较轻。此外,还有头痛、眩晕、发热、疲乏、肌肉疼痛等不适,这些反应通常是一过性的,较少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和后果。

不适合接种HPV疫苗的特殊情况:①对蛋白质、酵母或其他疫苗曾发生过超敏反应,如出现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等部位的严重过敏反应(哮喘、严重荨麻疹、腹痛、腹泻等),甚至发生过休克;②目前正在生病且比较严重或正处于发病急性期(需要等病情稳定,且要与专业医生讨论后决定是否接种);③孕期、哺乳期应避免接种,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也不建议接种。

3. HPV疫苗有哪些?如何正确接种?

HPV疫苗分为不同价数,价数越高,代表含病毒株越多,能预防的病毒类型也更多。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HPV疫苗主要有2HPV疫苗、4HPV疫苗和9HPV疫苗,具体分类、推荐年龄、预防疾病谱见下表。

3种疫苗,青少年都是可以接种的,如果经济状况允许,建议优先选择9HPV疫苗。接种方法一般采用肌内注射,通常接种在上臂三角肌,每次0.5ml2HPV疫苗一般按照 016个月间隔接种一次,而4HPV疫苗和9HPV疫苗一般按照026个月间隔接种一次。

目前认为,15岁之前是接种HPV疫苗的黄金时期,只需要接种2次,2针之间至少间隔6个月,不超过1215个月;但如果2次的间隔时间不足5个月,需要接种第3针。15岁之后则需要接种3针(第0126个月)。

4. 疫苗接种小贴士       

1)       如果正处于疫苗接种期间,不建议中途更换疫苗。

2)       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在未被感染前接种效果是最好的;如果感染了且造成相关病变,建议治疗后接种。

3)       接种地点一般是社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议提前预约。

4)       HPV有多种类型,对于宫颈癌高发的女性而言,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不可能完全覆盖全部的HPV种类,仍需要定期进行常规的宫颈癌筛查。

 

 

 

 

来源:人卫健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mDKuFcrVMroz89uFgqm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