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疾控权威发布:3月健康提醒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2  查看次数:10


冬去春来,学期伊始,3月份南京气温将逐渐升高,但气温波动大,多种传染病在春季易高发。结合本市监测信息和疾病季节性规律,南京疾控温馨提示:3月份需要特别注意和防范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知己知彼!

 

1.病原体特点:属于杯状病毒科,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

2.主要表现:发病后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成人以腹泻为主,而儿童以呕吐为主。病程通常为2-3 天。

3.传染源: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4.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或者呕吐物以及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5.易感人群: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力较弱者尤为高危人群。常在幼儿园、小学等儿童聚集场所发生暴发疫情。

 

如何预防?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前和如厕后,都要用肥皂和清水洗净双手。

2.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水果和蔬菜需彻底清洗,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尤其是生蚝等贝壳类海产品。不吃变质、不洁食物。

3.经常通风,做好消毒。家具表面、门把手、厕所等定期用含氯消毒液消毒,保持居室及环境清洁卫生。

4.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加强锻炼,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建议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来进行预防。

5. 避免带病入校入园。儿童及学生家长需积极配合学校和幼儿园做好晨午检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可疑症状应避免带病入校、入园,必要时及时就医。

 

流行性感冒

 

 

知己知彼!

 

1.病原体特点: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和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会导致每年的流感季节性流行。此外甲型流感病毒还会导致不定期的流感大流行。

2.主要表现:发热、头痛、咳嗽、喉咙痛、肌肉疼痛、流鼻涕或鼻塞等流感样症状。

3.传染源: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4.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物品传播。

5.易感人群:普遍易感,但儿童、老年人、孕妇和患有慢性疾病者风险更高。常在各类学校中出现暴发性疫情。

 

如何预防?

 

1.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2.规范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轻疾病严重程度,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根据社区、单位或学校安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按时依次接种疫苗。

3.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孕妇等人群出现症状需提高警惕,根据病情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新冠病毒感染

 

知己知彼!

 

1.病原体特点:属于β属冠状病毒,具有包膜,易发生变异。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性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2.主要表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

3.传染源: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4.传播途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5.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但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和免疫力较弱者风险更高。

 

如何预防? 

 

1.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易感染部位。

2.维护环境清洁。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清洁和消毒公共场所和物品。

3.接种疫苗。根据疫苗供应和推荐,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

4.避免在拥挤场所停留。在疾病高发期,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5.增强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供稿 / 应急办  孙红敏

责编 / 张钟

审核 / 范华锋

发布 / 南京疾控微创团队 王晓坤

 

 

来源: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SmKCkmA-kT-YT9ShO4V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