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粉肠到底是什么做的?你还会吃吗?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江苏疾控  发布时间:2024-03-25  查看次数:10

要说什么小吃一直受欢迎,那淀粉肠必然有一席之地。炸至开花的淀粉肠,撒上一层辣椒孜然,一口下去,那滋味可别提了。

2024315日,央广网曝光了淀粉肠用鸡骨泥代替鸡肉以次充好,脂肪含量越来越高,无专门国标等乱象。淀粉肠也因此冲上热搜:


食品安全无小事。淀粉肠到底是什么做的?还有救吗?买烤肠解个馋的话如何挑选?本期一起来看看。

 

淀粉肠到底是什么做的?

常见的烤肠分为肉肠和淀粉肠。淀粉肠,按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淀粉做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据央广网报道,目前市面上销售量较高的五种品牌淀粉肠,基本都是由肉、水、淀粉、白砂糖、味精、香辛料以及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等食品添加剂组成。

 

一看这成分表,很多小伙伴可能惊了!选淀粉肠,本来就不是为了吃肉啊,主打一个安心放心,为啥偏偏要放肉呢?

加肉,或许是为了口感好一点,油炸后更香一点。加什么肉呢?太贵的肉肯定加不了,毕竟也就卖几毛钱一根,炸好的也才三块一根。于是就加了大家听起来感觉不是好东西的”——鸡骨泥。

 

鸡骨泥是啥?

可以加在食品中吗?

鸡骨泥是啥?先别着急浮想联翩。

 

所谓鸡骨泥,就是将鸡脖、鸡架放进骨肉分离机中,不断挤压,再把大块的骨渣过滤掉,制作成均匀细腻的肉泥。鸡骨泥也有一个更正式的名字机械分离肉Mechanically separated meatMSM,指的就是畜禽类的带肉骨骼,通过机械分离工艺,生产出来的肉糜类产品。

 

机械分离肉是完全被允许作为食品原料的。

 

别觉的新鲜!实际上,食品加工领域里,以骨泥为原料的深加工食品很多,你可能早就吃过了,比如鸡骨泥肉松、鸡骨泥麻花、鸡肉肠、肉馅等等。

鸡骨架占整鸡约20%~22%的比重,将鸡骨架等回收分离,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可生产150万吨以上的鸡骨泥。有这样庞大的产量,自然可以生产各种各样的肉糜产品。

 

在营养性方面,MSM鸡肉糜中含有70%水分、13.5%蛋白质、18.8%脂肪,与新鲜肉类相比,MSM因为骨头被压碎,骨泥中钙、磷、铁含量更高。鸡骨泥也还常作为营养添加剂,添加到挂面、饼干、面点中。

 

可见只要鸡骨泥符合相关安全标准,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真正应该担心的是生产淀粉肠用的材料来源是否正规正当,整个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是合规安全等。那些违规小作坊里生产出的东西是真的需要注意。

 

目前,淀粉肠没有自己的专门国标,监管和信息公开透明程度低,此次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如果能促使建立统一标准来规范其发展,淘汰劣质产品,也能让大家吃得更安心。

 

淀粉肠,还能吃吗?

能吃,但别嘎嘎炫(少吃)

 

从健康角度,淀粉肠很可能有高糖、高盐、高脂肪等问题,如果找个带包装的产品仔细看,会发现脂肪、钠含量都比较高,属于不健康食品。

 

另外,不管是电烤肠机考出来的还是油炸出来的,都有健康风险。电烤肠机如果不经常定时清洗,可能会存在油脂反复加热后产生34苯并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和反式脂肪酸,极有可能污染烤肠的情况。油炸更不用说,一般小摊上的油也不会及时更换等。

 

所以,不推荐吃。很多人是因为回忆儿时的味道,所以偶尔解馋吃一次,也没啥问题。

最后提醒,一般摊位上卖的烤肠都拆过包装了,消费者无法查看烤肠配料表、营养标签及生产厂家信息等,不能分辨选择。建议商家严格把控,从正规渠道选择正规产品。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参考

1. 人民网科普:火爆大街小巷的淀粉肠,还有救吗?

2.赵志华, & 王燕妮. (2007). 新型鸡骨泥肉丸的制作工艺. 食品工业, 28(1), 3.

3.张玉琼, 张雯, 刘志彬, & 倪莉. (2016). 鸡骨肉泥一步碱法脱色工艺研究. 中国食品学报, 16(9), 8.

4.GB/T 40463-2021 机械分离肉.

5.EFSA Journal. (2013).Scientific Opinion on the public health risks related to mechanically separated meat (MSM) derived from poultry and swine.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Parma, Italy.

6.张玉琼, 张雯, 刘志彬, & 倪莉. (2016). 鸡骨肉泥一步碱法脱色工艺研究. 中国食品学报, 16(9), 8.

 

来源: 江苏疾控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n1oNOA2a7f3J6ybrofXOw